聯絡我們

健康的一品堂
【台中市。石岡區】挑物古道

來!先帶大家認識這條百年古道!

挑物古道,是條擁有百年歷史的古道,為昔日山上居民挑重物上下山必經之路,故名為「挑物古道」或「挑夫古道」,古道稜線上由石頭堆砌而成,亦稱「石排崎」,曾年久失修荒廢20餘年,於90年修闢成登山步道。

步道會經過蔣經國先生命名的「五福臨門神木」、山勢陡峭共346階的階梯的「瘦身坡」,以及無橋墩且全國最大膠合木橋的「情人木橋」,山頂可鳥瞰石岡市區,遠眺關刀山及馬拉邦山,沿途自然純樸的風光,讓人忘卻煩憂。(摘自健行筆記)
▼大夥兒先在廟宇-石忠宮會合!
 
厚厚雲層,不減我們的興致高昂
 
▼植物小教室gogo!
 (上圖左)刺果番荔枝
台灣水果王,日本稱果皇的「刺果番荔枝」!
「刺果番荔枝」可作為景觀造景,果實更可取代冰淇淋中的香料,而果肉富含膠質,亦可作為安定乳化劑。
(上圖右)文殊蘭
文珠蘭為台灣原生植物,屬濱海型特有植物,主要生長在海邊砂質地或珊瑚礁岩岸,在低海拔林緣地區的林下也可看到它的芳影。文珠蘭的植株可高達1.5公尺,傘形花序直徑可達11公分,白色的花朵清新脫俗,盛開時還會散發清淡的香氣,因此常被栽植做為庭園的景觀植物;文珠蘭雖然美麗,卻有一個嚇人的英文名字 Poison Bulb,意思是有毒的鱗莖植物,其全株都有毒,大量誤食會引起神經系統麻痺甚至導致死亡,栽培時應小心謹慎。
 
▼一陣大雨後,空氣變得無比清新,路旁還有許多落羽松呢!
 
▼謝謝蔡院長和文姿姐準備給大家的伴手禮-石山丘土司
 
說到這土司,來頭可不小,號稱台中吐司界的LV!原料中的鮮奶、奶油乳酪通通來自北海道,奶油也只使用法國的伊思尼奶油,偷偷說,買給同仁們的芋頭口味單價一條就要280元!部份隱藏版口味還要先預定,怪不得大人們前一天特別吩咐家住附近的同仁先致電店家幫大家預留,我們也太有口福了吧。
 
▼最後跟大家分享活動結束後斗六分院曾泓翔醫師的回饋,也衷心希望疫情早點結束,再和家人們一起開心出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