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充滿愛的一品堂
【受邀】歡迎竹北義消分隊蒞臨
先謝謝沙鹿義消分隊的邀請,
讓我們有機會參與分隊的聯誼盛會。
 
中間穿綠衣服的的竹北義消吳泰和分隊長,
他可是當選109年的鳳凰獎楷模喔!
何謂「鳳凰獎」?
內政部為表彰績優消防及義消人員對社會的付出與貢獻,每年辦理全國消防、義消楷模表揚活動。將此具重要意義之表揚活動取名為「鳳凰獎」,每年共選出72位鳳凰楷模於「119」消防節接受表揚。採名「鳳凰」是取其浴火重生、堅毅耐勞、不畏艱難並永無止息發光發熱之真義。

歷年榮獲「鳳凰獎」的消防及義消楷模人員,無論是品德、操守或是具體優良事蹟都是一時之選,足為典範。
 
擷取一段專訪吳分隊長的文章跟家人們分享:
於民國74年加入義消分隊的吳泰和分隊長,迄今已無私奉獻了35個年頭。
 
    「我剛加入義消的時候,一間紡織廠發生火警,以前的分隊長講說:裡面還有兩個員工沒出來,欸!少年欸沒娶某,索仔綁調,恁兩人去內底揣人(閩南語),我老爸聽到氣到不行。」他講出這段時特別激動。吳泰和認為:「不管有沒有結婚,每一位義消同仁的生命安全都是最重要的,而且老經驗的更應該在前面帶領著新人才對。」回想過去支援過各式案件,包括台元紡織場、空軍油庫、四維化工、潤泰紡織、福國化工爆炸案、鍵鴻泡綿工廠等重大火警,經驗豐富的吳泰和堅定的說著。
 
    「我常要求我們的義消同仁,絕對不准一個、兩個自己進火場,一定要三個人一起進,也絕對不能一堆人擠在那邊,安全最重要。」
 
    「打化工廠那次,我們車子都損害嚴重, 因為當時車子都停附近,打完火一看傻掉了,整台車都被拔累累,不過義消們還是一樣,不會因為一點點的小挫折就灰心,幾十年如一日,依舊盡心盡力完成每一場任務」分隊長說。
 
    當我們問起有沒有遇到最難過的案件時,分隊長說:「民國94年,處理民眾要開瓦斯自殺,結果那個案件造成派出所的警員被砍死,又引爆瓦斯致使好幾個警消都受傷,看到新聞的時候我最難過也最生氣。因為追求勤務平安一直是我的最高宗旨。
 
    談起以前印象深刻的救災經驗,吳泰和繼續說道:「以前我們打火是前面一個噴火,後面一個噴人「降溫」,這樣才可以掩護自己人往前攻,像空軍油庫火警那次,室外的油管的油一直出來,火勢很大,最後我跟另一個義消土法煉鋼,拿一個木塊,把它洩漏的油管缺口塞住,火勢才消滅,不然開關閥在中壢那邊,等到管內殘油燒完不知道還要多久。」
 
    奉獻三十餘年載,吳泰和最後感性說道:「現在義消不只打火,除了各種防火防災宣導觀念,CPR也統統都要會,如果你旁邊有人倒下,隨時就能救人。當義消不是說要做功德,也不奢求能救多少人,而是能夠幫助多少人如此而已。」
 
 
前兩天小編跟蔡院長於早會時,聊起兩年前竹北分院開幕,
沙鹿義消分隊還包了台車特地上竹北支持一品堂呢!
 
院長緩緩說道:「不能船過水無痕,今天我們知道竹北義消分隊要來沙鹿,就不能當作不知道。」
 
雖是簡短帶過的對話內容,小編聽了覺得好感動,也再次提醒自己要養成對他人好的習慣,同時也感恩能在這麼優秀的企業裡跟大夥兒一起學習成長;順帶一提,蔡院長一週前早早訂了沙鹿知名手工餅乾給這些遠道而來的義消大哥們當伴手禮,非常慎重待之。一品堂最棒的就是這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日常,跟大家分享這個小插曲(溫暖笑~)。
 
最後最後,
非常感謝義消們對消防的貢獻與付出,

一品堂在這邊獻上最大的掌聲與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