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司馬庫斯仙境二日遊
公告期間:【2014-08-15~2014-09-15】

 


 


 


 


 


 


司馬庫斯仙境遊


   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司馬庫斯因開發甚晚,保留完整原始美景,故得「上帝的部落」美名,一品堂圑隊兩天一夜之旅將享受在地獨特的生態、人文與特色民宿的溫暖,外加美景、特色美食、美好的綠活之旅----


 


出發前先來張大合照--


 



神祕谷之美旅程即將展開了---


 


大自然的美,彷彿在仙境奇般---



 


 途中再來幾張大帥哥和大美女的團體照





跋山涉水最後終於看到巨大神木, 令人讚嘆不已!



回程時,內灣大戲院的老闆,還招待我們看電影,開心---

 



 


旅遊感想:


    平鎮分院卓金枝小姐

這次去爬的山非常具有挑戰性,但是很有意義,因為一路上越接近部落,路程越是巔簸,需要有相當的體力,開車人的也很辛苦,當來到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聽著導覽介紹要上學要走11公里路程約5-6小時,為了上課還得走如此遙遠的路途,真是辛苦! 在都市的我們真的很幸福。

印象最深刻就是大神木藏於深山處屹立不搖,有一種沈穩,讓人放鬆的感覺,路途中有一大片竹林,林立直衝天際,真是壯觀,覺得很不可思議! 如果有機會再去一次的話,希望能多住幾天,可以再去神祕谷及其他地方走走,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美麗。

 


南屯分院 郭詩品小姐

 

司馬庫斯又稱上帝的部落,有這榮幸可以到此一遊,心中萬分感恩。出發前查了一下資料,每個部落文化都有其特殊性,這個部落最大的特點是實施共產制,每個月薪資固定,額外有食物配給,此制度是為了讓部落居民有穩定的生活,如此一想,就不會有部落商業化的失落感。

 據說,周六夜晚教會會舉辦晚會,此行無緣遇見有些遺憾,但是有詳細的部落生態導覽,還是收穫滿滿。自然純樸,符合自然生態工法的小學校舍,天花板上的天窗設計讓所有人嘖嘖稱奇,減少日光燈的使用,除了環保節省電費,也讓孩子在教室上課時能融入自然環境,這是都市人享受不到的天然資源。導遊也拿出各個存放日期不同的小米向我們介紹其用途,第一次見識到真正的小米,第一次感覺離原住民生活這麼近。

 第二天一早早起看還在雲霧中的司馬庫斯,真的很美!前日下雨無緣見到滿天星斗,隔日的自然美景也讓人印象深刻,八點半出發前往巨木林道,事前萬醫師已提醒過大家來回有段路程,讓大家有心理準備,到登山口後一派輕鬆的繼續往前走,其中有一大片竹林,陽光灑落時相當翠綠令人充滿希望,還有使用生態工法製作的竹椅,相當貼心給路人坐,沿路還有幾近稜線上看見的層巒疊翠的綿延山峰,伴隨雲霧和溪流,就像銀色的項鍊戴在母親身上,銀光閃閃,難以忘懷!溪流、瀑布的轟隆聲洗滌了耳朵,一點都不覺得吵雜,環境清幽,小橋、流水、樹林,原始的森林風貌呈現眼前時,只能讚嘆大自然的力量,如此壯觀美麗。接著走到神木林區,先是第三名的台灣紅檜神木,之後是第二名的台灣扁柏,第一名是巨大神木,這麼美麗的自然美景由衷希望不要遭受破壞,感謝上帝賜給我們這麼美麗的山林,歡迎光臨上帝的部落,期待下次造訪美麗的司馬庫斯。

 


 



斗六分院 游慧琳副主任~

 

司馬庫斯----多麼好聽的名字啊!在尚未有機會造訪之前,對司馬庫斯的認識就只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群山中的一個偏僻的泰雅族部落。首先,要先感謝這次帶隊的領隊--萬醫師的熱情邀約,讓我有機會造訪宛如世外桃源的人間仙境,我對這趟旅程充滿了期待,這回司馬庫斯之旅總共有17位一品家人參與,於新竹一品堂集合一同出發,因為到司馬庫斯車程需約3-4個小時,所以我們先在內灣老街稍作停留用餐,內灣老街還保留著純樸的風情,街上賣的是許多小時侯的回憶,最值得一提的是「內灣大戲院」,雖說現在已經變成是餐廳的經營模式了,但屬於那個時代的流行依舊保存的很好,而且還會定時的播放電影給來用餐的客人欣賞,(因為中餐已經先預訂其他家了,不過蔡院長說回程要帶我們來吃),品嚐飽足道地的客家菜之後,我們就即將啟程邁向目的地—司馬庫斯。雖說路況不至於太差,但一直環繞山路,對於會暈車的我來說可是一大挑戰,所幸天氣還不錯,一路上風光明媚,慢慢進入山中也可以感受到台灣山林的美麗,雖有些路段霧氣稍重,能見度降底,但吸引我目光的是在那山林間層層的山嵐,也藉此轉移了我想暈車的注意力。終於在我們預計的時間內順利抵達有上帝的部落之稱的司馬庫斯,萬醫師說我們很幸運,因為我們剛好遇上有導覽部落的時間,(聽說只有假日才有導覽的呢!)所以話不多說,快快放行李去,準備要來好好認識一下司馬庫斯的過去與現在…,聽著導覽人員敘述著司馬庫斯的由來與歷史文化,現況與對未來的期許,可以知道這裡的族人對於祖先留下來的一切充滿了感激,他們熱愛著這片土地,雖說現在漸漸開放觀光,但保留這片土地的美與完整性這個信念卻始終存在。導覽結束也差不多是用晚餐的時間了,哈哈…我還以為會有族人在路旁烤著石板烤肉,來一杯小米酒之類的,果然是我想像力太豐富囉!晚餐是合菜,是帶著一份感謝在吃著這美味的佳餚,許多菜色可都是要經過3、4個小時才能從山下運送過來的呢!晚餐過後休息片刻就是宵夜時間囉!大家齊聚一室,我們住的可是最頂級的迦南小木屋喲!雖然沒有石板烤肉,但有美味的滷味與零食,沒有小米酒,但有蔡院長從加拿大帶回來的頂級冰酒及萬醫師的威士忌,今夜要來個不醉不歸囉!

   


第二天的重頭戲一樣照計劃進行,清晨的司馬庫斯有著不一樣的美,翠綠的山峰經過一夜露水的洗滌更為清澈,朵朵山嵐當陪襯更是美不勝收,用過早餐之後,準備前往我們來司馬庫斯的終極目標--尋找大老爺神木,全程10公里,天氣很舒適,走起來相當舒服,這段路程保有原始的樹林,井然有序的竹林,還有清澈的流水與瀑布,像這樣遠離都市的塵囂 進入翠綠的山林享受解憂的寧靜,讓人有流連忘返的衝動,欣賞沿路的風景也終於抵達巨林區了,哇!真的每一顆都很高大耶!害得我都搞不清楚到底那一顆才是真正的「大老爺神木」,當然在萬醫師的指點之下,我們終於見識到大老爺神木的盧山真面目囉!果真需要20個人環臂才可以將神木包圍起來,據說這顆神木已經有2500年的歷史囉!看起來生命力依然很旺盛,真的是大開眼界了,但礙於我們有預計下山的時間,所以只容許短時間的停留,但大老爺神木的樣子已經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了,因為有下山時間的管制,所以我們必須趕在下午1點半左右離開,即將揮別司馬庫斯,其實有一點點的不捨,只能儘量把司馬庫斯的每個景像收錄到相機裡。在這要非常感謝這趟一起同行的一品家人們,謝謝蔡院長回程帶我們去內灣大戲院一邊用餐一邊看電影,真的是很特別的感受,謝謝最年輕的文姿姐姐的伴手禮,還有一路上不放棄一定要買到水蜜桃給我們吃,謝謝最辛苦的領隊萬醫師,有你在真的是萬事ok,也非常感謝baby二人組(亦丞醫師與榮佩)總是準備好多好豐盛的宵夜,還有沿路不放過任何美景的秋月醫師,風景照就靠妳囉!還有領隊小幫手—郁琦,可愛活潑的詩品,最有機會拿到鐵人獎的于真&孟維,還有原來酒量也這麼好的敏菁&琇雯跟剛生產完體力依然驚人的瑞恩與貼心的金枝,還有義氣相挺陪我去揭開司馬庫斯神秘面紗的楷培醫師,當然最最要感謝的是接送我跟楷培醫師來回,說踩剎車踩到快足底筋膜炎的兆鈞醫師,謝謝您們大家陪我一同去體驗親近大自然的那份美與感動。我愛大家…


 


豐原分院 涂綉雯小姐

 

古泰雅時代,由makus率領的家族,於東泰野寒山落腳建立部落,後世子孫感念他,因此命名為[司馬庫斯]。精彩的巨大神木群,眺望高山,親近大自然的美景與新鮮空氣,沿途竹林蓊鬱溪水潺潺,蟬鳴鳥叫聲不絕於耳,除了中間遇到土石崩壁之外,路況不算難走,還是快快通過,跟著一群家人來運動,還遇見好多不認識的長輩夥伴,經過身旁我們互相喊著加油,人與人間的親近很簡單,真的好幸福!晚餐於懷舊的新竹內灣,邊享受美味晚餐邊看電影,別有一番滋味,謝謝大家這兩天的陪伴與加油,真的好幸福參加這次體驗,開心。

 

 

豐原分院 林奕丞醫師

 

 這次跟一品堂的家人們上山來到司馬庫斯,很開心;聽著導覽,看著部落族人自己建的家園,好感動。這樣的旅行,有許多不同以往的意義。因為他們自給自足,一同經營著觀光,以此來保存他們的傳統。在此行中,小到連路燈、吊橋的繩子,我們都為之感動。因為常常在山上,看到的都是鐵皮屋,或者是毫無特色的小磚房,但是在司馬庫斯,放眼望去的,是族人用心建造的家園,用傳統的工藝方法,來表現,這是最棒的。然而,上到我們的小木屋,設備又是那麼的齊全、舒適!這就是一種品味,品味來自許多小小的堅持,像用吊橋是用竹子造的,但是沒有用鐵絲綁,是用一種繩子。這些小堅持,讓我們放眼望去,是如此的自然舒服。在路途中,有幾處可以看到遠方的大山,好靜好美,還有族人在山上種植的農作,也都井然有序地融合在大自然中,不因開發而顯得人工。現在大家思維漸漸地改變,重視生態、環境保護、永續發展。司馬庫斯的開發,給我們上了一課,如何永續經營,經營環境和經營部落,看來目前他們做得不錯。

 

 

 

豐原分院 洪敏箐副主任

 

這次參加診所辦的司馬庫斯爬山活動,一早從台中出發,經過幾小時的長途跋涉,終於到了傳說中的「上帝的部落」,第一天抵達時,當地的泰雅族人為身為遊客的我們做了部落導覽,原來當地人是過著這般的生活,看著同一部落的人一起為一同成長的這塊土地努力,讓我心生感動。

 

經過一夜好眠,早上陽光照在遠遠的山邊,搭配著微微的濛霧,呼吸著平地所沒有的新鮮空氣,彷彿與大地融為一體,置身仙境的感覺。

 

大地洗禮之後,靠著自己的雙腳,開始往巨木前進,一路上走在綠蔭的步道,經過了幽靜青翠的竹林和無數個蜿蜒的山路,就在自己體力好像快不能負荷時,同伴喊著再過個彎就能看到高大無比的巨木,這時似乎再度燃起向前跨進的鬥志,剎時巨木便高聳挺拔矗立在我眼前,忍不住驚呼,大自然真是奧妙。

    在與巨木和同伴拍照之後,擔心著來不及下山,便與巨木道別,火速往部落邁進,經過這兩天在司馬庫斯的秘境之旅後,覺得應該要好好守護台灣這塊美麗的寶島,就像泰雅族人守護司馬庫斯這塊土地一般,這真是一趟值得讓人回憶的旅程,若還有機會,我想我會願意再來一次。


新竹分院 許瑞恩副主任


 


很開心此次有機會可以參與登山活動,之前就聽很多人說過一生至少一定要去一次,這個名叫上帝部落的地方,一個傳說中的部落-司馬庫斯。

雖然上山的天氣沒有很好很穩定,但是我們對於此次司馬庫斯行充滿了期待,到了部落隨即就有人幫我們做詳細的部落導覽解說,讓我們更了解部落的文化及生活模式,晚上大家齊聚一堂欣賞民歌歌曲及萬副院長特別幫我們準備了一部電影-天才小釣手,同時也分享各院同仁帶來的美食。

翌日早晨,從木屋漫步到登山口,到巨木群有五公里長,步道沿路大多平緩,樹蔭濃密,也有竹椅及涼亭可以小憩一下,不時也有大、小瀑布,也有一段驚險短暫的碎石坡,那裡對望的風景令我印象深刻,路途不長不短,大家彼此加油打氣,終於扺達巨木群,每顆巨木都各有特色,其中有顆大老爺巨木,樹齡就有2500年,為紅檜最大最高齡,它像是張開手臂擁抱大地及我們一樣,大家坐在神木附近,享受屬於大自然的芬多精,空氣中充滿陣陣檜木的香氣,令人心曠神怡,因為下山時間受限及回程開車山路路況,所以停留時間不久,若有下回,應多些停留。

此行很謝謝幫我們開車辛苦的醫師們帶我們上、下山,及安排行程的領隊,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再次參加!

 

新竹分院 簡郁琦小姐

這次是我第二次上去司馬庫斯了,對我來說這兩次的爬山樂趣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感覺!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因為啊,第一次上去的感覺是新奇和特別的;至於第二次上去則是多了一份熟悉感及多了一種不一樣的期待心情!這次的天氣屬於陰涼不像上次的大太陽,而且路上有幾段路都佈滿了濃濃的霧氣,似乎替這次的旅程增加了不少神祕感!

    從我們住宿的小木屋到巨木群的距離大約有六公里;意思就是來回就要將近十二公里的腳程!我想,聽到的人應該會嚇一跳吧!但是別擔心,路上沒有難爬的階梯或是會讓自己爬得氣喘呼呼的上坡,一路上幾乎都是佈滿樹葉的平坦小徑!只是偶有一、兩處的路徑會讓你心驚膽跳!但是當你走完這十二公里,你會發現原來司馬庫斯的美就是如此!當看到大老爺神木的那煞間,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那種感覺真的是一定要自己上去一次才能曉得!我想,有機會我還是會上去走走的,儘管路途遙遠也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