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用幽默的方法,表達你的想法(全集)
公告期間:【2014-09-16~2014-10-16】

 


《用幽默的方法,

 

            表達你的想法》

 

幽默是人人想要的一種特質,幽默讓人開懷大笑,幽默是大家都喜歡的表達方式,在適當時機點表現出來無形中就可以化解人與人之間尷尬,用對方法即能解除危機,幽默的趣味性也考驗著個人機智運用,讓我們一起閱讀這本幽默而有趣的書籍吧!

 平鎮分院 卓金枝小姐

 

……………………………………………………………………………

 

豐原分院 吳哲維醫師

幽默是一種良好的溝通方式,適當的幽默可以使人開心,緩和情緒,化解衝突,但是不適當的幽默,就會踩到白目、諷刺、練瘋話的紅線,而無法達到預期的溝通效果。

平常搞笑的幽默不難,但遇到衝突,或戳到自己死穴還能幽默以對,是需要真正的修養。事實上被戳到死穴,情緒起來時,已經很難冷靜,更遑論幽默,這時最好趕快走開,以免口角。要克服死穴,需要深切的反省,並追溯死穴的源點,常常是小時候的事件,並為死穴建構一條新的思考路徑,然後不斷的練習,才能慢慢克服,做到真正的幽默。

 對自己幽默也很重要,有時已經原諒別人,但是仍不開心,常常是還沒原諒自己。著名的喜劇演員,羅賓威廉斯,一生對別人幽默,製造無數笑果,但最後因抑鬱症,自殺終結,令人不解,或許這是羅賓威廉斯最後的幽默也不一定。幾個有名的喜劇泰斗,周星馳、金凱瑞,也有類似的問題。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小孩,長大後被迫包著層層面具,而不認識自己,也衍生很多心理問題。除了自我的回溯外,中醫在這一塊也能提供很多的幫助。

 

豐原分院 林奕丞醫師

幽默感的確是生活中重要的催化劑與潤滑劑,但幽默感的培養是不容易的。有人天生就是開心果,有與生俱來的幽默感,我想,學習幽默最好的方法還是多結交這種朋友比較可行。本書集結許多小故事,有系統地分析各種場合情境的幽默方法,讓我們有個學習的軌跡可循。不過我認為,學習幽默的最終目的,是來美化自己的人生,人生中有的酸甜苦辣,可以輕鬆地來看待。幽默自己的人生,融化身邊的親友,是不是可以活得更精釆!


南屯分院 陳佩瑜主任

用幽默的方式來表達自己心中的不滿,其實並非一件容易的事,要用來化解危機,更是需要很大的智慧,想跟大家分享的p206「生活的趣味,來自幽默的應對」,如果與人的談話中多些幽默,不僅能為自己帶來快樂,也能讓別人開心,這才是表達幽默更有價值的方式,另外在p208,當我們與人交流時,不論認不認同,都應該跟著對方的思維想一想,再繞到另一個角度看事件,當聽人言論時,不能僅是一昧的吸收,有獨立的思考,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才能有客觀的評論

 

和美分院 吳明惠副主任

幽默不是每個人都會,轉個彎,即便不必說明也能讓人得到啟發,讓問題不點破,也能想到問題的核心。但是需要ㄧ點技巧的,不同人選擇不同的表達方式,只要是真心為對方想,說出問題一定能讓對方慢慢了解。溝通很重要,看不見自己的缺點也要能聽見你的缺陷,所以我們都需要時常溝通、自我修正。

 

和美分院 謝伊真小姐

幽默可以使人感到快樂,也是一種自我表達的方式,但有些人卻往往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說出口的話就是幽默,殊不知卻時常造成反效果,不過這可能也是個人尋找快樂的方式吧!

 

平鎮分院 江清華副主任

看了這本書之後的讀書心得用幽默的方法,表達自己的想法是好的,但是說的簡單做的並不簡單,需要好的忍耐度、機伶的頭腦以及一顆逗趣的心,在我看來要擁有這些真的要好好培養一段時間。書中有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就是「想規勸他人,要少一點針對,少一點嚴苛的指責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多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多體貼對方的感受然後順著這份體貼心尋找對方較能接受的勸告才能真正達到圓滿勸諫的目的」我想我自己本身還需要多培養這份體貼的心。

 

平鎮分院 卓金枝小姐

 有時候心情不好時就會看看這本書就會在裡面找到答案,應對其實可以很柔軟但當遇到事情時卻無法以平和的心來看待,情緒的控制其實是非常重要,要時常想到用幽默的方法表達我的想法這樣就可以化解不必要的衝突與對立,書中有提到「讓結果跟著自己的意思走」利用對方的方法解決眼前事情,這是要告訴我們遇到事情要冷靜思考仔細推敲而且多一些轉彎思考必能讓結果跟著自己的意思走。

 

大里分院 賴佳鈺醫師

幽默有時是人生的歷練。有時講話太大聲只是在發洩情緒,不一定能達到溝通的一個結果。溝通就是希望能把事情解決,讓心情穩定下來、冷靜思考,用別人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就會得到一個好的結果。幽默不太容易,先讓自己能夠不要與別人造成衝突,或是不恰當的言語導致不必要的誤解與紛爭,至少我們應該要先學習做到這一點。

  

大里分院 盧彥芝醫師

轉個念頭站在他人的角度換個方式去想,原本認為是難題或是不能解決的事情也許就能輕鬆的解決了,跟大家分享253頁,一個小孩學著母親參拜的行為,媽媽就生氣的回他,其實有時候拜拜只是心意,心誠則靈,既然廟方決定不用香或是供品來拜,大家就可以慢慢去習慣,就不一定要遵循過去了。

  

新竹分院 潘怡吟小姐

人與人之間溝通說話技巧及方法有許多種,要怎麼說得好、說的適當,並讓對方可以接受,是需要一個寬闊的心和體貼對方的心。其中,我最喜歡這本書裡的第53頁和第61頁所說的主題,『用幽默面對挫折,避免重蹈覆轍』及『學會幽默,世界會更開闊』這兩篇文章;凡事都不可能順心如意,難免會遇到一些令人不開心的事情,但如果能學習正確的態度來面對,我相信一定會更好的!

  

新竹分院 簡郁琦小姐

當我看到這本書的時候,不禁會想自己是否也會善用「幽默」呢?因此當我自己慢慢得去了解這本書所要表達的,我發現原來學會「幽默」並不難!其中,我對於第236頁的這篇文章『用幽默看待生命中的意外』感到很深刻;文章裡面的小故事教我學會了用微笑來面對生命中的意外!有兩段話更是讓我有了很大的體會『失意和挫折是每個人都沒有辦法避免的人生考驗,如何用幽默樂觀的心態面對,無疑是最重要的。』、『當現實環境不如預期,不妨發揮幽默感,許多苦惱都會雲淡風輕。』

  

鹿港分院 張佳歆小姐

這次看書時有一則故事最能引起自己共鳴,書中第166頁-要專注,也要理性看待所有人事物,日常生活中很多事情發生時,常免不了有情緒的干擾,情緒開始堆積之後,看待或感受都會開始變得不同,就會增加衝突的機會,這時如果能提醒自己,只聽重點,丟掉情緒,很多事情就可變得單純,也可維持一天的好心情,無論是生活或工作,祝大家能事事順心。 

 

鹿港分院 尤珮芸小姐

從此書中,發現作者都在教我們與人溝通的技巧,能適時使用幽默的口語也能替自己解圍,也能使對方台階下,我想分享書中第182頁多從他人的角度看事情,就像我們面對患者,如果我們有站在病患的立場想,病患也會覺得我們有同理心,這樣我們與病患之間,就有良好的互動。

 

沙鹿本院 楊朝帆醫師

我覺得挖苦的對象,最好是自己,不是別人,因為一時言語上的勝利,可能會壞了友誼,甚至惹來殺身之禍,所以我認為,不要愛賣弄自以為的幽默,要先看聽的對象是誰,有風度、能接受、會反省的就算了,要是遇到一個心胸狹小,君子報仇,三年不晚的偽君子,那幽默可就成了禍端,所以我認為講話是寧拙勿巧、正直平和的表達心中的想法即可。

p129,寫了兩個藝術家的競爭,一個畫葡萄引來鳥兒爭食,另一位畫的主題是布簾,讓前位藝術家也分不出真假,認輸並很有風度的講「你果真超越我了,我只騙得了飛鳥,而你卻騙過了一名藝術家。」,這就是大師的風範,要是心有不服,就用實來證明。反觀現在一些對醫道還沒有深刻體悟的醫師就愛寫書,上電視行銷,殊不知前賢理論早已完備。我聽真正高人在闡述醫道時,就有連話都不敢講的感覺,只有佩服的份,如同以前李白遊黃鶴樓,看到前人的詩作只能寫下“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一樣。

 

沙鹿本院 王明馨醫師

其實要會說幽默有時有些人是天生的,當然後天培養也是可以的,但是在使用幽默的時候,也必須合乎時間,是否場地適合、時間適合,而面對的人也是否適合,都必須考慮進去,有時幽默使用的好,當然可以減輕當下所面臨的一些衝突,但如果使用的不好,也有可能會造成誤會,會是讓對方覺得你在開他的玩笑,而惱羞成怒也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