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職人誌 52個頂真職人 認真打拚的故事報乎恁知
公告期間:【2014-11-12~2014-12-12】
 

 

 

 

 

 

 

 

 

 

 

 

職人誌

 

:52個頂真職人,認真打拚的故事報乎恁知

    職人,是指傳承守護著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並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的生產者。這群人熱情的從事創作,以擁有嚴謹、專業、用心、負責的態度感到自豪,這就是經過時間淬煉而形成的職人態度。

     希望我們可以透過這本《職人誌》,讓現在及未來被看見的職人,留下一份給下一輪孩子的備忘錄;也希望藉由這本書,讓台灣人記得什麼是台灣精神──職人精神!

推薦人 沙鹿本院 陳巧蓉小姐

……………………………………………………………………………

豐原分院 林奕丞醫師

本月讀了職人誌一書,首先大家驚奇的是作者能在短時間內完成這麼多職人的報導,還附上精美的插圖,真是厲害,再來討論比較多的是這些技藝正在消失中,很佩服這些職人們為我們默默地守護傳統,但是希望能有更好的方法來永續經營,或轉化為讓人喜愛的藝術收藏品。我觀察職人中,有些會用教學、推廣、比賽的方法,提高技藝的能見度,這是我認為必要的,如果達人沒有繼承者,這是很可惜的,唯有透過推廣,讓更多人認識、欣賞,才能讓手藝傳承下去,否則,只能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也許,這本書的作者們是如史學家,透過紀錄,來留下這些職人曾經的美好。

豐原分院 吳哲維醫師

這本書主要在介紹傳統工藝的職人,在科技進步的現代,很多行業已逐漸式微,甚至消失,有一次春季旅遊參觀台灣歷史博物館,裡面有介紹消失的台灣行業,例如補碗,補飾品等等,手藝很好,但是市場改變了,只能黯然退出。像百年企業諾基亞,是傳統手機霸主,但面對智慧型手機崛起,幾年後就優勢盡失。或者要像天成筆墨莊,毛筆式微,但技術還在,就改做眉筆。每一個職人都是令人敬佩的,以堅持專業的精神,創造出令人讚嘆的藝術品,那是對這項材料最崇高的敬意。甚者配合社會需求,調整作法,符合環保,都很值得我們 學習。

 

新竹分院 魏雅玉小姐

日本京都文化將所有最珍貴最珍惜的東西都留在自己身邊,而台灣之美要傳承首先改變心態靠的不是別人而是我們每一個人,這是一份身為台灣人的自覺再來是將這些傳統技藝的獨到之處謹記在心,當你了解某項文化的特別,才能激起傳統和現代之間驚人的火花,有的人將技術留在台灣,有的人靠科技傳播將台灣發揚光大而我們應拋棄旁觀者的角色親自參與才能真正看見台灣。例如:帶朋友欣賞。

政府努力在轉型過程保有其原來的傳統元素,如:帆布職人與現代結合利用網路行銷、百年木桶店絕對不偷工減料品質才能有保證,比照時下頂新賣黑心油傷害人民的健康,令人感到相當氣憤。

 

新竹分院 翟慎言院長


職人誌這本書裡的人大部份都是由師徒制出來,好幾個大師提到當學徒的時候大約是花三年四個月的時間,之前有聽過一萬個小時定律如果你想要精通某項技術或成為某行業頂尖人物就必須經過一萬小時的練習將時間除以八小時再除以365天大約3.4年,當然還牽涉到運氣、天份等因素,但練習的時間是不容減少的,書裡有很多行業都有景氣的起伏,隨時間而漸漸沒落,例如:台南做帆布包之前生意不好現在好的原因是網路的關係,像是醫生在古代地位是不高讀書人並不會把它當成第一志願除非功名考不上而將它當成謀生工具才來學醫,在這個時代當醫生還不錯並不受景氣的影響,書裡職人大部分都集中在古城的地方如鹿港、台南,這些職人作品大部分都脫離我們用品、工具可以說是工藝品、藝術品的階段,除了一萬個小時的練習花了很多心思去創新、改良到處參觀別人的作品,讓他們的作品能夠高於一般的水準,這些工藝品、藝術品是可以拿來收集,看完這本書可以多增長見聞像是木屐是唐代傳到日本再由日本傳到台灣來,舞獅的頭是用紙一層一層糊上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