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充滿愛的一品堂
【新聞報導】許一個有溫度的來年承諾
今天小編的同事在整理報紙時,
在聯合報的副刊發現了這篇文章,
裡頭分享了月初竹北分院開幕的小故事。
熱騰騰地跟一品堂的家人們分享:)
 
2018-12-28 23:48聯合報 李凡/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有一年朋友承辦企業內部幹部訓練,邀我幫學員講「堅持初衷的勇氣」;總經理列席致詞,沒想到講完場面話,就要求「想想該幫公司創造多少業績…」,當下大家臉色都沉下來,我便改變題目,講了一堂「企業的溫度」。
    許多人都知道人對了,事情就對了的道理,但許多人關注的卻是自己的利益,而非他人,因此不得人心的結果就是花費許多心力,也無法把事情做完美,甚至失敗收場。
    今年選舉就是很好例子,把選戰議題聚焦在民生上,說庶民的語言用庶民生活的用品,韓國瑜的礦泉水魯肉飯盧秀燕的二百多元的本土製藍襯衫,都讓人感受到親切外,他們的政治訴求,還體現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溫度,這接地氣的溫度讓他們打敗了雲端對手。
    年前參加一家醫院分院開幕典禮,埔里一位幫助非行少年及弱勢家庭聞名的陳綢阿也來參加,當天院長帶領大家慷慨解囊,送上一包包紅包給阿,我說這些人真的很慷慨,依我所知,他們每年都捐好多次款項。一位參與的醫師告訴我:「我們院長說賺錢是為了花錢,但花錢要花在有意義的事上,協助弱勢就是有意義的事。」這家醫院是個有溫度的醫院,向來以員工充滿熱情對待病患聞名,原來他們溫度的來源是做有意義的事。
    一個朋友退休後,甘願放棄過貴婦的生活,跑到偏遠部落或學校教導音樂,她曾告訴我「我教的不只是音樂,我教的是自信心」,她鼓勵孩子,還為孩子們爭取舞台,難怪孩子們看到她總興奮的一擁而上,有時還會花心思把校園的落花集中擺成愛心圖樣帶給她驚喜。學校老師說,曾老師的溫度融化了孩子的心,但她卻說是孩子們給她的人生增添繽紛色彩,姑且不論是誰帶給誰溫度,曾老師和孩子們已經用心譜寫了生命中最有溫度的樂章。
    有位擔任大企業總經理友人,曾說他小時候家境特窮,家裡連廁所都沒有,所以他特別關心貧困的孩子。夫妻倆幫忙的學校,有位家境貧寒孩子腳部受傷,孩子是單親家庭,母親忙於生計無力關心他,因此他們夫妻倆每周五下班,就從台北到新竹去載他北上看診,想想周五晚上應該是高興第二天可以放假休息;他們卻為一個孩子奔波、陪伴,發自內心的為孩子做這些父母該為孩子做的事,讓人敬佩呀
    「除了捐錢外,更想讓需要幫助的孩子們感受到溫暖的陪伴和支持」,總經理這麼說,這是他對來年最有溫度的承諾。
    元旦四天連假開始,即將迎接新的一年,在一片祝賀新年快樂聲中,許多人計畫趕赴跨年晚會,並期許在迎接新年倒數時,擁抱所愛的人,一起許下來年的希望,或許有人許的願著重健康有人在意賺錢有人渴望婚姻愛情…,大家的願望都不同,但我們可否許下一個共同的心願:做一個有溫度的人帶給身旁的人有溫度的擁抱祝福協助?我願為明年許下一個有溫度的承諾,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