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遙遠的冰果室
公告期間:【2014-08-10~2014-09-10】

 


 


 


 


 


 


 


遙遠的冰果室


   台灣第一本當代冰果室記錄,精選全國22家冰果室老


店的人情小事,一百七十餘張珍貴照片。聽一個又一個守


護世代的冰果老鋪,娓娓道來台灣五0、六年代人們最綺


麗的生活風景。                    


                             南屯分院    郭詩品小姐


 


 


---------------------------------------------------------------------------------------------------------------------------------


豐原分院 吳哲維醫師


    冰果室真是台灣特有的文化,夏日的最佳去處。此書收錄的店家不以名店為主,而是著重「古早」。告訴我們老店能生存至今,靠的是真材實料,靠的是特色冰品,口碑相傳,人潮自然來。當然老店也有接班人的問題,所以百年老店、百年企業更顯珍貴,不過書上沒有提到台灣有百年冰果室,但是有一間83年的旗山製冰場。工作才幾年的我無法想像一品堂百年後的樣貌,不過我相信百年後一品堂中醫診所,專業、用心的基本精神一定還會存在。


另外提供豐原讀書會提到的其他冰果室,以饗同仁:


1.彰化牛乳大王 彰化市中華路37號


2.中興新村 正典牛乳大王 南投縣中興新村光榮西路11號


3.中興新村 王品烏梅冰 南投縣光華路88號


4.沙鹿 山榮冰果室 沙田路174號


5.員林 清記冰果店 彰化縣員林鎮中山路二段18號


6.台中市 幸發亭蜜豆冰 台中市北區健行路465號


7.台中市 豐仁冰 雙十路二段15號


8.台中市 美村路點頭冰 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176號


9.水里二坪枝仔冰 南投縣水里鎮二坪路20號


10.彰化鹿港 發記粉粿米苔目冰 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第一市場前


 


平鎮分院 吳欣庭小姐


            簡單而濃郁的美學,這是我看完這本書的第一個感覺,第一次覺得冰也是一種藝術的美好感覺,作者花了五年時間因為這本書的由來當成了吃冰最多的人,最後把景色和美好的人情世故寫在了一起,作者在序中所說「記錄這主題是為了尋找更多這塊土地的美好證明美好從沒停過,只是隱藏其中,等待被發現」就像冰果室,隱藏在許多巷弄中,等待著被我們發現,我上網查了一下,「遙遠的冰果室」 有新書講座,雖然沒機會聽見作者親言,但看了書也了解到老冰果室依然存在的理由和經營至今的用心,看一碗簡單的配料和冰都是遵循上一代相傳下來的,最費力費時的老方法,就是這種堅持和尊重,才能永續的為信賴與支持的人服務,所以一碗冰也有著一路走來所累積下來許多的人生歲月和奇妙的故事,進而去體會和學習,原來我們看到的都只是這一面,我們也能用不同的觀點看待許多的事,像文中提到店裡所使用的玻璃冰碗和冰杯把有點變形的鐵湯匙有點脫漆的陶碗,缺一角的陶碗出現時馬上直覺的該請老闆換掉,但沒想到是從創店至今保持出衷的傳承,這就是另一面觀點,另外文中許多冰店的老闆都堅持不漲價,就因體恤客人的那份人情味,才能讓作者讚嘆與新時代距離遙遠仍重視唇齒相依的經營學是美學。我只吃過書中提到中壢的那家益新水果室,那時只顧吃冰,和現在看完書的感覺不一樣,有機會能走走的話,也希望能在國內走走,體驗在地的民情和涼在口,暖在心的滋味,帶著這本書一起去吃冰,一起去感受簡單和人情濃郁……


 


平鎮分院 張凱瑜小姐

    這本書不像一般美食書籍,總是用聳動的字眼跟大家說這家美食有多好吃多美味,這本書寫的是台灣人的人情味,從中我們體會到店家樸實無華的憨厚性格和小店一路走下來所累積的歲月故事,可以了解到當地的歷史以及人跟人相處。隨著時代的進步冰果室都被四處林立的超商給取代,就拿我來說書中所提到的玉米冰同現在年輕一輩的人來說可能是完全陌生的冰品,在我童年印象中的冰品不是百吉棒棒冰就是小美冰淇淋,看了這本書讓我了解時代的變遷跟台灣人不同的童年回憶。


 


南屯分院 陳佩瑜主任

 


      在書裡面介紹了很多的老店,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當物價上漲,這些老店料好實在卻未曾調漲他們的價錢,在120頁裡店家說的:「沒關係啦,上門都是老客人,我們日子可以過就好了」,書中的每個店家都是秉持著良心事業要給顧客最好的,卻不顧利潤的照顧每位老顧客,這種在念舊情的感動,是很多現代行業已經看不到的了!開會前拿著書去尋找書中介紹的霧峰老店,老闆娘看著書上介紹的照片,開心的合不攏嘴,不斷的介紹書中入鏡的是他們家的哪個親戚,店面的2樓又是誰的房間,像這樣雖然初見面卻如同老朋友般的招待,真是很讓人感動。


 

和美分院 趙月鳳小姐

    看完這本書的當下,真是有馬上去買碗剉冰來吃的衝動,也感受到了特有的台灣人情味,他們甘願捨棄方便的瓦斯爐,而選擇用柴火來慢慢熬煮,只為了堅持做最好的給客人享用,在這悶熱的夏天,那是何等的煎熬,在那些古色古香的冰室中,吃著冰聽著老闆述說著屬於他們的時代,我想應該又添加了另ㄧ番風味


 


和美分院 粘錦雲小姐


    做生意主要是細水長流,把客人當成自己的家人看待,有時候賺的不僅是錢,而是厚厚的人情味,而現在的老店隨著時代的變遷在消逝中,這些冰果室裡保留了數10年當地人,兒時孩童的記憶,他們述說的不是故事而是時代的變遷。



沙鹿本院 田宜芳小姐

    冰果室這本書喚起了很多人小時候的記憶,小時候吃冰我想都是很古早味的東西,相對跟現在的比起來,多了很多種新鮮的口味,然而取而代之的是很多飲料的變化進入市場,讓人忘記了那最初衷的古早味冰,尤其小時候最想嚐到的是綠豆冰,媽媽做的,有媽媽的味道!最天然且不加任何色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