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一品堂義診
精英村部落義診開始囉!!

中醫營大合照

中醫的希望在未來、在下一代

一品堂中醫診所斗六分院  賴建華醫師

    中醫傳統醫學是中華民族特有之醫學。集合了五千年的先人智慧,經歷了五千年的歷史焠鍊,仍屹立不搖於世,乃因其完備之理論內容,豐富之治療經驗及方法,隨時代進步之獨特性質,和對人類健康之貢獻,以及對現代醫學之啟發。

其實,我們的生活中時時可見中醫,處處可見中醫,如︰體質調理、冬令進補、產後做月子等,對我們的生活影響深遠,對我們的健康有卓越之貢獻。所以大家應該多多接觸中醫、了解中醫,才能對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盡一分心力。

  至於如何使我們的下一代能早一些接觸中醫、了解中醫是一值得探討的問題,也是中醫界同儕可以一起努力的方向。舉辦夏令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藉由夏令營之舉辦,可以用深入淺出的方式,活潑生動的講解,讓小朋友對中醫有初步的認識,並且經由尋找穴位、體驗針灸、認識中藥、品嚐藥膳甜點,以及各種遊戲、團康等方式,使小朋友在趣味中親身體會中醫的奧妙及美好,提高其學習中醫的意願,並且過個充實的暑假。

  在今年的八月六日,一品堂中醫診所於斗六市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雲科大)、陽光棕梠飲食店、佛教慈濟功德會、斗六市社會工作站合作,假雲科大活動中心,合辦了一場“暑期中醫體驗學習營”,旨在將中醫藥的觀念灌輸給國小四、五、六年級的小朋友,讓他們提早認識中醫藥,並且寓教於樂,在趣味與歡笑中自然而然受到薰陶。但因無前例可循,這次活動在策劃之初,一連開了多次籌備會議,內容更改數次,後來在集思廣益之下才決定:活動內容應與趣味性相結合,以提高小朋友學習的意願。並決定招收學員三十位,後來因報名踴躍,共招收三十八位學員。

  活動當天,先由劉春蘭醫師主講“打開中醫藏寶箱!”,以扁鵲-齊桓公的故事開場,並以“幫蔡依琳看病”說明中醫望聞問切的看病方式,再介紹經絡、穴位的概念,並教導學員找尋及按壓合谷、足三里、三陰交、內關等穴,並用小圓貼紙做標記,大家找的不亦樂乎;還有介紹當歸、熟地、黃耆、白朮、甘草等藥材,並請學員們摸一摸、聞一聞、並嚐一嚐,並記住其外觀特點;最後拿出艾粒請大家點一點,體驗一下灸法的感覺,內容豐富而精彩。再來,由佛教慈濟功德會的李玉華師姊及六位委員一起教導學員學習生活禪,並用短劇的型式表達錯誤及正確的用餐禮儀,學員們在笑聲中學習印象特別深刻!短暫休息後,由張巨昂醫師主講“我要高人一等!”,除了以“如何成為灌籃高手,如何不當太平公主”介紹轉骨發育期的重要,並介紹轉骨發育期應多攝取含鈣質、膠質、鐵質、蛋白質較高的食物外,還應多運動,幫助骨骼生長,並介紹常用藥材,也教導學員找尋並按壓湧泉、足三里、三陰交、百會等常用於增高的穴道,精彩的講解不僅讓學員們興致高昂,連長的較嬌小的隊輔們也特別專心學習!午餐時間到了,大家享用著由陽光棕梠飲食店特別準備的美味佳餚,姿勢端正且用餐安靜,不僅吃得津津有味,也學習到了正確的用餐禮儀。最後一堂課,由斗六分院邱炳琳院長主講“跟近視說拜拜!”,除了介紹眼睛生理結構,還穿插眼睛在面相學上的重要地位,並以“矇眼走迷宮”的遊戲說明眼睛的重要及盲人的辛苦,再教導預防近視的方法,最後要小朋友在氣球上畫上臉譜,並在眼睛周圍用小圓貼紙標示睛明、攢竹、魚腰、絲竹空、瞳子髎、承泣等穴,並要小朋友多按摩,做為視力保健的好方法,學員們學得津津有味,而且有好幾位學員的作品還畫得特別可愛!

  在活動的尾聲,還有由張志文醫師主持的有獎“爭”答,內容包括:藥材辨識、穴位療效、望聞問切、經絡概念等專業領域的問題,學員們反應熱烈,且答對率相當高,可見學員們已經學習到豐富的中醫藥知識,令全體工作人員感到辛勞相當值得!

這次活動實在很感謝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出借活動中心場地,及衛教組的全力協助,尤其是吳秀梅護理師及其指導的急救社全體社員的大力幫忙,不論是名牌製作、學員報到、團康設計、秩序及安全維護、海報繪製等工作都順利完成,十分感謝!同時承蒙陽光棕梠飲食店余淑鶴總經理大力相助,免費包辦全體人員的午餐,不僅菜色豐富,還色香味俱全,令人回味無窮!還有謝謝佛教慈濟功德會李玉華師姐及委員們,來教授生活禪及用餐禮儀,使學員們收穫更多;還有提供許多辦活動的寶貴經驗,令此次活動更加順利成功。還要謝謝雲科大楊能舒學務長及一品堂中醫診所沙鹿本院蔡全德院長,於百忙之中抽空蒞臨指導及致詞,感激不盡!

  在活動中,劉春蘭醫師以“幫蔡依琳看病”說明中醫望聞問切的看病方式;張巨昂醫師以“如何成為灌籃高手,如何不當太平公主”介紹轉骨發育期的重要性;邱炳琳院長以“矇眼走迷宮”的遊戲說明眼睛的重要,還有在氣球上畫臉譜、標穴位來教穴位按摩在眼睛保健上的應用,這些都是與趣味性相結合的教授方式,可大大提高小朋友們的學習興趣。另外,在中醫會訊一三二期刊登,由台北縣中醫師工會舉辦的“小神醫華陀營”,內容豐富又生動,還有“中藥手工香皂創作”的課程,可見中醫藥的觀念可以用很生動活潑且饒富趣味的方式來灌輸給我們的下一代,在使他們了解並且相信中醫藥的療效後,便會時時將中醫放在心中,當有需要時自然而然會選擇中醫治療;另一方面,提高他們對中醫的興趣後,一定會吸引更多優秀的未來主人翁學習中醫,長遠看來,對中醫界的發展是有很大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