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健康的一品堂
登峰造極

日期:99.10.17-19  目標:登頂玉山

      從來沒想過會爬上玉山,又適逢颱風天,出發時心裡不免多了一份擔憂,在路上林璧源院長說到一句話:「對於山,我們要抱著崇敬的心態」

      攀登玉山真的不是有體力就可以完成的,隨處可見斷崖還有濕滑的棧道考驗我們的膽量,每一步都需要踏實的踩著才能再往下一步前進,第一天到海拔3402公尺的排雲山莊,沿途上「之」字型的爬升是最考驗體力的時候,走到山的迎風面時還要拉著鐵鍊、挨著山壁戰戰兢兢的越過,只管著把每一步踩穩,所以一路走來,雖然欣賞了一些玉山特有的植物,但是對景緻看得不多。

高山植物小百科


玉山石竹

       為多年生草本,株高1550公分。族群集生於陽光充足的岩屑地,少數散生於陽光充足的玉山箭竹叢間,開闊地,步道旁。紫紅色的花朵,伸出5枚如羽絨般的花瓣,宛如飛舞天際的蝴蝶。分佈地域:海拔13003500公尺

      到山莊時,刮著很冷冽的風,還飄著雨,領隊反覆猶豫著是否堅持攻頂,連大家休息的時候,他還起床觀看天氣,最後幸好雨勢不大,清晨兩點大家就起床著裝了,出發前的棧道是第84號棧道,完成玉山共有86個棧道,這是倒數第三個,其實已經很感動自己可以走過前面的那些路,雖然會累、會害怕,但還是都克服了,也很幸好有很多的夥伴一起互相陪伴,最後的攻頂路線才是最關鍵的時刻,不敢隨便大意,就連休息時都在調節自己的呼吸,碎石坡路很多,所以腳步更是要紮實,往上攀爬的那一段路,儘管撞傷了,還是顧不得痛的繼續,攻頂的時間是凌晨550分,位在海拔3952公尺玉山主峰上,風很大很冷,坐在主峰石碑旁,看見大家歡呼尖叫的樣子,感動得有點想哭

   

      這一段行程,因為遇上颱風、天候不佳、隊員身體不適,所以差點放棄,有很多讓我們差點放棄的原因,但是最後當很多人都還在睡覺的時候,我們卻因為堅持,所以一起站在台灣屋脊的最高點歡呼,我覺得這是一種榮耀。


      下山時,宛如放下心中的一顆石頭,一路走得很輕鬆,看見玉山圓柏的簡介,越是在高海拔的地帶,依著進化論,它如同灌木般的低矮,越是位處高處就越是謙卑的放低身段,雖然是進化論,也是處世的寫照;看見山嵐緩緩的上升,我想照片所攝、文字所寫,都不如我眼裡所見的漂亮,這是爬山珍貴的地方--唯有親臨才得見美景。

      聽見我們完成攻頂,院長和文姿主任也到南投休息站迎接我們,感謝診所讓大家有這樣的機會,感謝一路相伴的夥伴、領隊萬副院長,還有一路照顧我們的阿沛大哥,因為大家,我們才能一起完成這趟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