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健康的一品堂
雨中的一品堂運動會
 
 
2015
雨中的一品堂運動會
撰文者/新竹分院萬志煌副院長
 
一品企運雨來陪
驚怯昇華雨中樂
一身大雨能幾回
共淋共好共追憶
 
    今年的運動會勉強、辛苦大家了,所以蔡院長要我寫一篇文章,而且一定要加一首詩,我是不能再推辭的。去了大陸幾年、站上李白曾駐足的三角庭,我戲稱我曾來過、也真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反正有時會想用很簡短的字句把所感所見表達出來。今年東北走進冰封的鏡泊峽谷,還沒走完就已浮出…瑞雪覆鏡泊,蕩蕩一品行;天寒心正暖,峽封水自流!是自然湧出,可遇不可求;而擠出運動會這一首,卻不知白了幾根頭髮!
    真的這首詩(姑且當是)是努力想出來的,裡頭來自很多同仁的心聲;我曾在林口長庚三年,參加過台塑運動會,第一句用“企運”來形容我們的運動會,是要表達這是一場很正式的活動,而且在大會沒有準備大聲公的狀態下,同仁井然有“速”的參與每一項比賽,居然選手先自行集合在起跑線等裁判,令人感佩!
 
∼驚怯昇華雨中樂∼
    我想決定要跑的時候,很多人是驚訝的,內心有份反彈和害怕;但我聽說有人跑著、跑著,有那麼一瞬間感覺自己好像海軍陸戰隊,可以這麼光明正大的淋雨…(大甲分院王敏伊副主任)。尤其女子3000m雨下的最大,後來看到有影片PO在網路,感覺拍起來很美,我也選了兩句詞為此下註腳「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跑得很自在的選手,在飛奔中從鬢角飄出的汗和雨是不是像極了“飛花”。
 
∼一身大雨能幾回,共淋共好共追憶∼
    在晚上餐聚時,有兩位大老(沙鹿本院蔡德能副院長和和美分院林壁源院長)不約而同跟我說,自從當兵後,有三十年沒有在雨中跑步了。人生有幾個三十年啊!沙鹿本院蔡全德院長、斗六分院邱炳琳院長還有很多同仁沒有怪我太孤行,也表達看到同仁互相激勵,互相扶持的美好,春蘭、雪萍、佩曄、惠萍、雅惠、雅晴、喬伃、于真、淑榕、慧琳…在群組上安慰、鼓勵我,謝謝大家。這讓我想起“共好”這本書,我想這淋雨的運動會一定會是一品堂共同的回憶。
    在一品堂群組曾表達過:前幾天都下雨,也大概知道週日雨不會停的,但腦中總是浮現我們每年春旅晚會的勵志影片,前幾天爬阿塱壹古道我們又看了一次KANO…我想也讓大家都來個特別的體驗,每個人都來當自己人生的最佳男女主角;把大家當成一位真正的選手,所以決定讓大家體驗下雨天的比賽,最終好像也沒有人因為下雨而棄賽;一般真的下雨或太熱,比賽是照辦,但也都有人棄賽;說真的,很驚訝大家真的都下來跑…一品堂的所有同仁都是最優秀的運動員!
    這次2015年的運動會有很多的感謝和感動。謝謝大甲高中的裁判群,他們堅守最重要的公正;在男子100米決賽時,裁判決定給選手猜拳選道次,而不是隨意分配,同時大甲分院郭名凱醫師自願選最差的第一道最是可敬;也是100米決賽後,3000米的選手早已自行集合等起跑,原來裁判正在以錄影最終才決定出第二、三名。而女子100米比賽前大家彎腰、蹲下清理跑道的一幕最令人動容,豐原分院洪成龍副院長擔心大家淋雨而趕忙準備的吹風機、乾毛巾和替換拖鞋最讓人窩心,斗六分院劉春足醫師在群組上給了大家很多觀念、心理上的意見我也很喜歡…雨中跑步是可以很浪漫的,身體練好些雨中跑步不一定會感冒的,但跑完要馬上換上乾的衣服就好了。真的謝謝大家一起成就一場公正又溫馨的運動會。
 
∼知我者為我心憂,不知者謂我何求∼
    最終在昏暗中跑完大隊接力,才放下一個下午的反覆斟酌。管理處文姿主任一直看外面的雨勢,問我適合出去比了嗎?裁判怕100米容易跌倒而順延,而沙鹿本院蘇柏誠醫師提醒我3000米跑完怎麼比100米…謝謝好多人的從旁幫忙才能讓整個賽程完成;然而堅持完賽不是要成就新竹分院的七連霸,新竹分院沒有一定會第一的條件,只是希望把這次活動順利完成,要不然接下來的晚會也辦不下去。現在再一次的把新竹分院表現的不錯的原因公諸於世:大家知道世界上最恐怖的事實是什麼嗎?那就是(可能)比你優秀的人、卻比你還認真。平常訓練時,只要他們跟的上,我馬上偷偷的跑比預計的快讓大家跟,再也快不起來了,已經到個人極限了,我教他們不能放慢,撐著到終點就是你的了;郁琦就這樣撐到前八,孟婷還差點拿第一,雅玉1500米跑進七分內,是一品堂運動會的第一次(有兩位),怡萱去年也參加一百米,連前六名都沒進,今年受任總召,練跑沒有一次缺席,今年她拿到女子100米的冠軍。還有翟院長在悲慟中依然參加今年的運動會,還得到神射手。其他沒有提及的同仁限於篇幅請見諒,新竹分院的每位都有跑1500米和3000米,這是得到總錦標最關鍵的。
    感謝蔡院長給我這個機會陳述初衷,更感謝同仁的包容和鼓勵。一定還有很多努力和感動在每一間分院中,希望大家也把它說出來;這次運動會真的表現出紀律、主動、關懷和適應性,我想這是一種成熟的企業文化,身為一品堂的一員我引以為榮;最後我想再選一段古詩和大家分享:「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睡不著時何不出去走走!想跑步時下起雨了…何不呢?去跑吧!!別再等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