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快樂的一品堂
聯合報-10個問題「KANO」沒秘密

KANO」海報有氣勢。圖/果子電影提供 

【聯合報記者項貽斐/專題報導】

2014.03.04 05:13 pm

 

 

 

由魏德聖監製、馬志翔執導的電影「KANO」,上映3天全台票房突破5千萬元,引起各種討論話題。

該片以1930年代台灣嘉義農林棒球隊進軍日本甲子園為主軸,既有運動電影的熱血、又重現台灣棒球歷史的光榮緣起,

可單純解讀為以球賽鋪陳出的青春勵志小品、也可深入探索出時代史詩格局。

這部電影如何產生?幕前幕後、戲裡戲外經歷什麼事?「KANO十問」一一說明。

1問 「KANO」是什麼?

KANO」中出現仍在興建中的嘉義市中央噴泉。
圖/果子電影提供

KANO」是日語「嘉農」之意(日文讀音為「kanō」),意指當年「臺南州立嘉義農林學校」(今國立嘉義大學前身)的棒球代表隊。該球隊於19284月成立,球衣上有大大的「KANO」字樣。

在劇本階段是以「黃金甲子園」為片名,但後來魏德聖認為此片名太軟、太漫畫感,又覺得其他片名怎麼想都很累贅,於是改為簡潔有力的「KANO」。

2問 為什麼拍「KANO」?

KANO」描述1930年代嘉農棒球隊進軍甲子園的故事。
圖/果子電影提供

2006年魏德聖一心想拍電影「賽德克˙巴萊」,沒事就畫起電影分鏡圖,有一天他畫累了,走到書局發現一本書中談到1931年嘉農棒球隊打進日本甲子園的事,當時魏德聖既驚豔又羞愧,因竟不知道台灣曾有過這樣美好的故事,「好像到了快40歲,才找到自己的身世。」之後他和共同編劇陳嘉蔚向嘉農校友會長蔡武璋請益,又親自訪問當時尚在人世的嘉農球員蘇正生,寫出劇本。

2011年魏德聖在「賽德克˙巴萊」後製期間認為,經「賽」片的歷練,劇組無論對1930年代的台灣歷史文化、生活細節都了解,建築搭景、服裝造型等技術均已熟悉,於是決定接著拍攝同樣發生在1930年代的「KANO」。

 

KANO」監製魏德聖暢談拍片理念。
記者陳再興/攝影

導演馬志翔談起「KANO」滔滔不絕。
記者陳瑞源/攝影

3問 為何魏德聖監製、馬志翔導演?

「賽德克˙巴萊」宣傳期間,馬志翔問魏德聖接著要拍什麼,魏德聖說「想拍一個小的、棒球的電影」,體育出身、打過少棒的馬志翔立刻說「我!我!我!」本來只想演出,後來看過劇本深深感動,很希望執導。而魏德聖宣傳期後一直覺得情緒煩躁,精神狀況不適合導戲,加上他對棒球的專業不如馬志翔,因此將導演重任交給對方。

馬志翔說,除棒球、他的演員背景在執導「KANO」時也讓他更能以演員的語言和演員溝通。剛開始他以短跑的速度投入,每晚做功課、壓力大到失眠,後來才知這是場馬拉松。重新調整節奏後,有時晨起在嘉義平原的薄霧中散步或慢跑,以「玩遊戲」的心情拍片,逐漸放鬆。

4問 魔鬼教練近藤兵太郎 是誰?

KANO」中永瀨正敏(前右)飾演的近藤兵太郎對棒球充滿熱情。
圖/果子電影提供

KANO」中的嘉農棒球隊是由漢人、日本人與原住民共同組成的隊伍,原不被看好,但在日本教練近藤兵太郎帶領下,脫胎換骨,過關斬將。

近藤兵太郎1888年出生於日本愛媛,曾是松山商校、早稻田大學棒球隊名將。早稻田大學畢業後回故鄉商社任職,並指導松山商校棒球隊,還帶領該隊打入日本全國大賽八強。1919年近藤來台,1925年起在嘉義商工擔任簿記教師,1928年起指導嘉農棒球隊,以「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的精神喚醒全隊「棒球魂」。連瘧疾發作時,都要人以擔架抬他到球場指導練習。

KANO」中飾演近藤的永瀨正敏,在閱讀近藤資料時發現,近藤是「魔鬼教練」、也是「理論派教練」,深諳棒球奧義。正因人生以棒球為中心,所以眼裡沒有種族的偏見。

5問 片中嘉農隊球員從哪來?

為堅持片中球技一定要到位,電影裡的球員都有運動員背景。工作人員從全台各高中、大學球隊的5千名球員中海選,最後脫穎而出者再接受半年的訓練,課程包括有體能、表演與日語。為了演出,這群學生演員都休學一年。

隊長吳明捷(投手)是「KANO」中另一靈魂人物,飾演該角的曹佑寧則是世青盃外野手。訓練期間球員們並不知道自己的角色,有一天曹佑寧在簡訊中告訴導演馬志翔,心情很複雜、劇本還沒讀完,因為父親不贊成他為拍片休學一年,但他認為這是另一種學習。馬志翔回傳,要他看劇本中近藤教練鼓勵吳明捷的對話。

馬志翔說,回傳簡訊的當下,他決定讓曹佑寧演吳明捷,因為外型和氣質都很適合,眼神可以銳利、也可以溫柔,「賭了!」

6問 為何日語對白多達九成?

1930年前後日本統治台灣已超過30年,1930年日本國勢調查資料顯示,台南州1019歲人口會講日語者占48.6%。當時若能進入以日語教學的嘉農就讀,一定有日語能力。

有人以此批評魏德聖媚日,他回答,為什麼對日語如此沒有安全感?電影只是呈現當時台灣真實情況。他相信看過電影的觀眾就能理解該片要談的是運動精神,不是偏袒哪一個族群。「我沒有醜化日本,不代表美化。」

魏德聖說,台灣最大的問題就在追求別人的認同,忘了自己。「台灣像孤兒一樣,靠否認上一個寄養家庭,獲取現在寄養家庭的肯定。但問題是,我們已經長大成人,要有自信。回憶過去是幫我們找到養分;釐清愛恨、好壞,切實面對,才能創造自己的家庭。」

7問 哪些情節和歷史有出入?

KANO」中加入大澤隆夫飾演的八田與一角色,讓嘉南大圳和棒球隊有交集。
圖/果子電影提供

1930年台灣發生震驚各界的霧社事件,但建造10年的嘉南大圳水利工程也在這一年5月完工。由於嘉農是農林學校,建校目的在培養農林人才,因此片中將八田與一督造嘉南大圳的情節加入,並讓大圳開通的時間延後,與嘉農打進甲子園的時間同樣發生在1931年。魏德聖說,這兩件事都是很美好的,一起發生,就像花園裡的花一起盛開,花開了、蝴蝶也來了,會更珍惜這段美好的時間。

片中嘉農棒球隊練跑時經過嘉義市的中央噴水池正在興建,也是刻意移動時間。該噴水池的地點原是城牆與砲台,1906年嘉義發生大地震,城牆與砲台坍塌後改建為圓環,當中就設有噴水池。

此外嘉農隊蘇正生打出全壘打時球棒斷掉,現實中並未發生,但拍攝時因球棒當場打斷,很有戲劇效果,乾脆將錯就錯。有趣又辛苦的是飾演蘇正生的陳勁宏原是左投左打,但為該片改練右手揮棒。

8問 哪些場面細節是真的?

電影裡甲子園比賽開幕,各隊均進場,嘉農隊才提著大包小包行李匆匆趕到,看似誇張,其實是真的。蘇正生口述的「情繫甲子園」一文提到,「當我們看到大阪港時,離開幕時間卻只剩二十分鐘,因此近藤先生顧不得省錢原則,就帶著我們搭計程車火速趕往甲子園比賽場地。」

片中球員盜壘速度驚人,站上一壘時豪氣干雲地喊說「二壘、三壘是我們的」,這種語氣正是嘉農隊員在球場上說話的方式。

甲子園最後一役投手吳明捷因手傷流血控球不穩,隊友要他放手投直球、讓隊友防守把球接下。每當敵隊打擊出去,嘉農隊員接到球就高喊「歡迎光臨」。這句經典的「歡迎光臨」當年在場上此起彼落。

9問 木瓜樹根釘鐵釘,果實會更大?

KANO」裡提到如何種出又大又甜的木瓜。
圖/果子電影提供

電影裡濱老師告訴學生「在木瓜樹根部釘鐵釘可讓果實更大」的秘訣,這個「偏方」是魏德聖無意間聽到的,他認為這種說法很有意思,於是放進電影成為貫穿後半部重要的意象,也不想仔細考證其真實性以免影響創作。

「木瓜釘鐵釘」的說法不少人聽過,但不一定有效,另也傳說可讓雄株變成雌株。行政院農委會農業知識網站指出,木瓜有雄株、雌株、兩性株,若遺傳基因是雄性株,則用任何方法也不會轉為雌株。但若是兩性株,因發育不良無法結果,讓人誤以為是種到雄性株,此時釘鐵釘或將樹皮剝掉、塗鹽等,植株會因受到逆境將養分回流到花器,以利傳宗接代,所以會開花結果。

10問 電影拍成,要感謝哪些「天使」?

KANO」是馬志翔導演的第一部電影。
圖/果子電影提供

魏德聖在「賽德克˙巴萊」片尾列出一長串雪中送炭的「天使」名單,拍「KANO」的過程雖相較順利很多,但仍有不少「天使」,其中包括一品堂中醫診所院長蔡全德與義良企業董事長陳成勳。他們都在該片開拍前、只聽故事、連企畫案或劇本都沒看,就出資參與。

出資1千萬的蔡全德把這筆錢當成捐款,表明電影賺錢也會捐出來。拍攝期間,魏德聖向出資1千萬的陳成勳周轉500萬,陳成勳竟加碼再出1千萬,連借據都不要。至於魏德聖的父親、弟弟則是他小額周轉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