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一品堂讀書會
地球另一端的眼淚:知足,我在人道救援1000天後學到的事

 
各位家人您好:

小時候總覺得,世界上有些地方過得很貧困或是原始,為什麼文明比較先進,科技比較發達的國家不直接一點送許多物資或在那建設醫院等等,長大後才知道其實有很多事情不是自己想的那麼簡單。

就像這本書的作者說的一樣,沒有醫療的物資或器材怎麼救人?在這本書裡可以看到自己平常的知足或不知足,以及要認清自己真的很幸福。               

                              推薦人 和美分院王敏伊小姐

讀書心得分享--

平鎮分院 陳惠禎 醫師

    我本來以為這本書會很催淚,結果我竟然沒有哭。看了這本書會讓我覺得原來救災不是像我們想的那樣出人,出錢,出力就好了,其實它裡面還有很多細節的部份,像要如何規劃人力才能達到物資上的應用,就像前一陣子的新聞也有在報導東非的飢荒,那時候就會叫大家趕快捐錢,後來發現買了很多米沒有錢可以運送過去,這些運送的問題都是我們沒有想到的。書裡有提到一句「我想我們能做的就是用他們希望的方式,讓他們幸福,也讓自己感到滿足。」這重點是用他們希望的方式,而不是用我們覺得的幸福方式讓別人幸福。

平鎮分院 李萌琪 小姐

    這本書是作者以親身經歷與大家分享他在國內外大災難所參與救援的經驗,而書裡有穿插一些照片讓我讓我身歷其境,其中書裡的245頁有提到「很多事並不是難只是無知,無知會帶來恐懼,恐懼會帶來錯誤決策,而錯誤決策會引發更嚴重的傷害。」這句話我覺得滿有道理的,因為當緊急事件發生的時候,只有按照步驟做才不會造成慌亂,也才能夠把事情完成,作者也說過每一次的經驗都是給他們新的學習,來為下一次的救援做準備,而我覺得救災不是只有救人,也為自己累積人生經驗,為自己積福報,因為有這些人的努力與付出,幫助其他國家需要幫助的人民,使這個世界充滿了希望和愛。

豐原分院 吳哲維醫師

20頁最後一句寫到:「當我擁有足以踏入醫門的技能後,才發現自己非常喜歡病患康復後的笑容。」在前一陣子陪太太重新複習將太壽司時,將太也說過類似的話,看到人們吃完壽司後滿足的笑容,是他最大的動力。當時工作有點疲乏的我,剎那間像是醒了過來,這不就是我當初行醫的初衷嗎?所有複雜的事,都變的簡單,這就是佛教講的初發心,要時常回頭省思,並且好好的守護它。

書中提到義診的地方,像海地地震、台灣八八風災、緬甸水患等,都是近年氣候異變造成的災難,在《100個即將消失的地方》這本書,有一篇陳文茜寫的文章,她說「氣候變遷已經取代戰爭」,以後不用戰爭,光是氣候異常就會讓你滿目瘡痍,無家可歸。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全球化的問題,十年後海平面上昇,也許一些近海的城市,譬如梧棲就會慢慢不見,沙鹿就會變成台中港。所以以後國際援助、人道救援的事情會越來越多,因為災難只會越來越多。陳文茜說,只搞一些綠色團體,綠色派對作用有限,影響最大的是立法,台灣立法,全世界立法,所以我們除了個人努力外,在往後的選舉要多關注環保議題,督促立法,來好好愛護我們的地球,我們的台灣。

豐原分院 洪成龍 醫師

    24頁提到:不管是面臨哪一種病患、哪一種疾病,只要是我做得到,我都會盡我所能去為他們治療,這是我對自己的承諾這也是我的承諾。

南屯分院 黃雪貞 小姐

    記得前幾天才剛把家中的舊衣服拿去回收,但是書中提到,有一些黑心的商人會把衣服整理過後,再拿去賣給需要的人,雖然感覺這個行為不是很好,但是或許沒有這些商人,我們回收的舊衣不會有更妥善的處理。

    每位醫護人員都希望可以救助更多的人,但是往往力量有限!或許有很多事情,並不是我們表面所看到的一樣。

 

    看完書後,其實我們已經身在很幸福的地方,對於自己的生活要更知足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