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一品堂讀書會
人生就像茶葉蛋 有裂痕才入味

 

親愛的家人:

   每個人的人生未必都是一帆風順的,經過一些跌跌撞撞的路程,反而能激勵起自己的不可能。「人生就像茶葉蛋!要有裂痕才會有味道!所以身邊的挫折都是為了讓我們的人生更精彩、豐富!」,如果一次的挫折就讓我們對未來充滿恐慌、對自己沒了信心,那人生不就太乏味了?人生中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在往後我們回憶時都會是很值得回味的!

  心靈小語:面對人生中的苦難,我們難過懊惱,抱怨老天真不公平。但時間能夠證明:苦難能替我們的人生加分,讓我們的人生更有真味!一道道裂痕雖然破壞了生命的「完美」,可是卻能讓我們的生命更有智慧,「入味」!

                     推薦序平鎮分院 李萌琪

            

心得分享-

新竹分院 何英強醫師

昨天我跟小朋友去參加珠算比賽,考完的時候坐在那邊等頒獎,但一堆家長比那些學生還緊張一直擠在舞台旁邊希望下一個唸到自己的兒子,只有我跟我兒子坐在旁邊玩,我覺得反正給他考個經驗就好了,我覺得所有歷練都是好的,但我不喜歡填鴨式的教育,至少他要去考試我有教他考試的心得、考試的重點、要如何去檢查,因為他喜歡SP三國所以我把他模擬到考試裡面,今天來考試其實是來爭奪天下第一的志向,誰犯錯的最少誰就會成為新知,後來他跟我說:「爸我偷偷告訴你,其實上一次考試的時候我沒有聽你的話-驗算。」我就跟他說你怎麼可以騙我呢!騙我就是騙你自己啊!後來他得了第二名獎杯很大一個,拿回去跟奶奶討論說要放在壁爐那裡,我說那個獎盃放一個禮拜就好,記得你考第二名,只有在交完卷的那個當下你是第二名,之後做的任何事情又是全新的開始,不管是婚姻考試或者是做任何決定,每次在那當下都是新的開始,也許你會失敗、會錯誤、或是成功,每個人都是失敗比成功多,但是記取教訓下次再繼續努力就好,可能他現在還聽不懂,但我想慢慢講,到他20歲總有一天會懂。

鹿港分院 趙心惠副主任

    人都會犯錯,只有不聰明的人會一直錯下去,只知道為自己的錯誤辯護,但聰明的人知道承認錯誤。就像我們在走迷宮

,碰到牆若不知變通,只能在原地停留;碰到牆若知道變通,就會快速改變路線,抵達出口。

    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其實,生命中所有的挫折與傷痛,都是人生不可或缺的香料,每一次所留下的裂痕,都是你經歷的事情所刻下的紀錄。遇到挫折,都要把它當作禮物,接受它、喜歡它,才能發現禮物其中的奧秘。

大甲分院 吳明惠副主任:

    我想每個人都吃過茶葉蛋,像我在挑選的時候,我都會選比較深色的但又不想挑有裂痕的,但深色的茶葉蛋很多都是有裂痕的,這就讓我想到人生真的沒有一百分,有裂痕反而更是入味、更有味道。

    峰與谷總是相連的,有最深的地方,就一定會有最高的地方,想讓所遇到的事情從黑暗面變成光明面;如何把絆腳石變成你的墊腳石,在在的關鍵都來自你的心態、你的眼界。

    P.130當別人的言行舉止無法合乎我們的標準或價值,我們就會感到緊張、不安甚至因此生氣發怒。

    P.158想要過的快樂,有些不需要聽得太清楚的聲音就不必費心去聽清楚,不需要看得太清楚的事情就不必盯得太仔細
    P.170
我們老是埋怨身旁的人無法達到我們期待,其實問題不在對方,而是我們用錯方法。

    這幾句話讓我想到在帶新人的時候,很容易發生這些問題,常會有教很多次了,還不會;講很多次了,還記不牢所以就會很急,自然口氣上就會變得不太好,這也讓新人備感壓力但別忘了,我們也是從新人過來的,該有同理心去看待、多包容學習才是。林壁源院長說:「等待是一種藝術,有時慢一點並不是不好。」所以我想我的耐心還要加強才是。

    成功是好習慣的累積,失敗是壞習慣的養成,期許大家都能像茶葉蛋一樣,越來越香,越來越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