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一品堂讀書會
別再可是了

 各位家人您好

    有位朋友這幾年一直在準備高普考,打電話給她為她加油,她對我說:「在家準備考試好難專心喔,要幫媽媽做家事,害我分心」,我建議她前往圖書館強迫專心,她回答:「可是在圖書館都沒有其他人在讀書,感覺有點詭異,我乾脆去補習班附近租房子,每天到補習班讀書吧?」,這個主意似乎也不錯,但她接著說:「嗯,可是租房子要花錢,我還是在家裡讀就好了。」最後還是繼續著在家容易分心的生活,而下一次對話,仍然會出現上述的循環。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許多想完成的事。然而,如何才能夠化想法為行動,卻是一個重大關鍵。相信讀了上月選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之後,或許有人會想嘗試看看裡面的作法或觀念,在這過程中,慣性、恐懼都可能跳出來,讓我們在努力的過程中,想著「可是…..」而後放棄。希望《別再可是了》這本書能夠讓我們釐清想法,鞏固信念,不再讓美妙的願景隨著小小的「可是」而消散瓦解,把夢想化為真實。

                                     推薦序 李泓葳醫師

 

 

心得分享~

鹿港分院 林沛綺醫師:

    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卻因為害怕失敗害怕失去而找盡各種理由,可是這、可是那,那又怎樣,別再可是了,趕緊創造自己可被利用的價值,別再害怕失敗或失去了。

    你要記住一句話:失去等於獲得。當你坦開心胸,準備好要失去一切時,你會發現獲得會比失去這一切時還要多很多。

    吸引力法則你在心中所見到的,將會成為你手中得到的。弄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從心裡去要求,接下來你要相信,你所要求的一切然後接收。

    當然你感覺都很好的時候,你將會得到你所要求的一切。

 

沙鹿本院 蔡旻谷醫師:

    這本書主要是要教我們現實力,讓構想成真的力量,告訴我們思考上的調整,導致行為的改變,促成結果的不同,所以想要怎樣的結果,就需要擁有與結果相對等的思考,否則就只是做白日夢。而每個人的思考方式都有很高的獨特性,不同的思考方式也造就了不同的個性、不同的生活態度、不同的處世原則,所以讀完這本書後,讓我對人個性有大的感觸,因為每個人的個性深深地影響著自己的未來。

    有的人過著平凡的生活,平淡地過一生;有人過著艱苦的生活,坎坷地過一生;有人過著精采的生活,很充實地過一生,人一生的際遇是依照著我們心中的設定在進行著,如果不去修改這個設定,那麼我們就會乖乖的照原定計畫走到預設的終點,然而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這個預設的終點,那既然不喜歡為什麼不去修改心中的設定呢?因為大家都忽略了它的存在,大家大都只會注意到外在環境的影響,認為自己現在的一切都是環境造就的,而未來也是本身以外的因素造成的,不是自己可以掌握的,形成所謂的命運的概念,彷彿一生中的遭遇都是命中注定的,有怎樣的命就有怎樣的運。而那些不向命運低頭的人,往往都可以發現心中潛在的原始設定,即使環境不如人意,但只要透過改變自己的設定,都可以發現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變通的方法,可以改變自己的遭遇,改變自己生命旅程的終點,把這終點改變到自己喜歡的地方。那命運到底存不存在?取決於自己願不願意改變自己。

    什麼是心中的設定呢?就是我們既有的想法,這想法可能是從小就被灌輸的、學校教育的、電視媒體傳播的或是社會環境的潛移默化,這些長期從外界灌輸進來的想法成為我們根深蒂固的觀念。有一個很奇特的現象,人們都會選擇自己喜歡的訊息,過濾掉不喜歡的,然後將這些看的順眼訊息鞏固在心中,形成一連串的設定,而造就了每一個人的觀念想法都不同,使每一個人的個性都不同,至於一個人最初會選擇怎樣的訊息,則可能跟先天的遺傳和後天的環境影響有關。然而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如果沒有相當大的力量是難以改變一個人的最初設定。那如果不滿意自己的設定,想改變自己要怎麼辦?有兩種情況下個性是可以改變的,第一個是人生中遭遇重大變故,人生遭遇大起或大落時所受的外力,也許會把我們的既有想法全都推翻掉,有機會可以重新建立心中的設定,但是外力太大會無法掌握且很痛苦;第二個是用日積月累的力量每一天改變自己一點,第二個選項應該是比較好的,我們比較能夠掌握,不斷的進修自己,不斷修正自己的想法,將心中的設定點一個個慢慢修正,一直到我們人生旅途的路線與理想的目的地越來越接近,漸漸地我們就成功了。

    有很多人意識到自己不好想要改變,但是常常都失敗,原因通常都出在目標太遠大太崇高了,跟現在的自己相距太遠了,現在的自己根本施不上力,沒有施力點只好失敗。所以務必將現況與目標間劃分出許多更細小的里程碑,將一個個里程碑明確建立起來,然後確實的執行,日積月累積沙成塔,不知不覺就完成改造自己的工作。

 

豐原分院 許芷瑋小姐:

     從「我可以嗎?」到「我可以!」,問號到肯定的驚嘆號,一切的一切就是實現力讓我們下定決心做到底,每個人都會有個目標去努力,不論好壞,自己都會貫徹到底的信念。
例如:同事芳薇對傑尼斯偶像團體的執念,相信大家都很瞭解吧?總是為了他們的演唱會而拼命存錢,又例如這次春旅前往瀑布,有多少人走上去到達最高層呢?
    
實現力就是拋開一堆無謂的可是。我在走瀑布步道時只問了自己一句,對得起自己嗎?旁人重要嗎?而p.142提到恐懼是窩囊廢去偽裝的,他告訴我們不前進就不會受傷,但是,那又怎樣?我不踏出這一步,又怎麼知道下一個轉角遇到的是愛還是鬼咧?所以勇敢走下去,貫徹真理並且保持熱情的能量走下去就對了!

 

大甲分院 呂羿萱小姐:

    本月書名「別再可是了」和上個月的「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其中探討的內容有些相同,總是可是的人就絕不會是有錢人的頭腦,因為會有太多可是,那就可證明執行力和實踐力不強烈,所以覺得和上個月的書有些相同之處。

分享打敗「可是」的絕招:

1)書中提到承諾VS.實現力,承諾需要勇氣,但至少會有指南指引方向,而實現力就像一場未知的冒險,也許會遇到許多狀況,但最後結果是你改變現況,不再是原地踏步。

2)信念就像貫徹執行的基因,當對你貫徹執行的目標有種根深蒂固的做對事情的感覺,你會勢不可擋,關鍵在於你的確信必須是發自內心,只有自己才知道要的是什麼!什麼事會讓自己興奮與洩氣,別被旁人的話語影響,做自己感覺快樂的事

,那麼就做對了。

3)「我有那麼優秀嗎?」別被這陷阱陷害你,因為不論做哪一行,不用是世界上的頂尖人物也能成功。

4)強化你與自己的關係,試問:「我有沒有具備基礎常識並能精益求精,如果沒有,那有沒有興趣去做打底功夫,貫徹執行一項你真的很感興趣的計畫,永遠不會是件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