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一品堂讀書會
究極之宿-加賀屋的百年感動

 各位親愛的家人:   

    究極之宿,是我在書局無意間翻到的一本書,翻了幾頁,才發覺是一本極其有趣、又淺顯易懂的好書,文中內容的主角是加賀屋旅館,它蟬連三十年日本第一,這是空前的,恐怕也是絕後的紀錄。

    在作者序裡紀錄加賀屋的精神~日復一日的堅持與超越。也就是簡單的原則,做到完美,就是非凡。另外也提到「額外」的服務,也就是超越客人的期待,才能觸動客人內心最深處,也才能感動客人。進而才能產生口碑式的行銷,才能產生蝴蝶效應,才能產生傳之久遠的力道。

    文中也提到地震的傷害,小田女將將其視為「值得感謝」的考驗,只要能通過這場試煉,加賀屋會更茁壯。可見對於不好的發生,因為有正面的思維,所以一定會有好的結果。讓這不好的發生,產生正面的價值。

    最後我要說明,別人的成功經驗,值得借鏡。然而成功真的沒有大道理,只是很多好的事情與好的思維,堅持到底而已,相信你的相信,你一定可以的。

                           推薦序 沙鹿本院 蔡全德院長

 

心得分享~

豐原分院 王妍蓁小姐:

    加賀屋溫泉鄉再度蟬聯綜合評分項目的第一名,已連續30年得到首選。明治39年創業以來,曾接待天皇及多位皇親國族, 品質及規模號稱全國第一。加賀屋之所以成為日本第一並不是它豪華、奢侈的裝潢與設備,而是讓人感受到無微不至的「服務」與「尊重」。
    
加賀屋的溫泉屬「強食鹽泉」,又有「長壽湯」之稱。泉質:,有助於婦女病、消化器疾患、風濕、痛風。由能登客殿、能登本陣、能登渚亭和雪月花四組建築組成。該飯店最大的特色,就是每房都有專屬「內將」服務。當您到達該飯店,迎面是門口列隊迎賓的「女將」和「內將」歡迎遠到客人。
    
有別於日本一般的溫泉飯店,旅客要自己拿行李到房間。加賀屋由於之事先的作業規劃,當您下車後行李就直接送往您住的房間,不需您費心。
    
在大廳稍事休息後,接著由飯店領班親切帶領您認識飯店的各項設施,如:男、女浴場、宴會廳、商店街、小酒館、劇場及神社
進房後輕鬆享受,專屬「內將」以跪姿,奉上之日式抹茶、精緻茶點,並為您量身、穿著和式浴衣,享受尊榮的服務。晚餐前您可自由安排休息、逛商店街或是泡湯兼欣賞夕陽和海景。
    
晚餐來到宴會廳,體驗溫泉旅館特有的筵席風情。吃的是日本料理裡最頂級的「會席料理」,食材以能登海岸所產的海鮮為主。席間已有有300年歷史「能登鬼面太鼓」表演登場,是日本古老表演藝術之一。餐後還有卡拉OK助興,並在「內將」帶領下,學跳日本的飲酒歌「東京音頭」,感受日本溫泉文化精粹。
    
另外從書中也知道加賀屋對每位客人的用心與細心,從很細微的備品就感覺的出來甚至延伸到旅館的周遭內部,大大小小吹毛村疪的擺設哲學,都讓人嘆為觀止!更值得一提的是書中在第四十六頁「小松爸爸陰膳」的故事!這則故事不僅深深的感動到每個人的心窩~~更加的證明了!「待客如親,公私不分」真心服務的精神,都是讓身為服務業的我們值得爭相效法的。

 

新竹分院 姜素芬醫師

這本書體現了一種用心與堅持,把服務做到最完美、最極致的追求,相信每個人讀完後都會想造訪加賀屋,去體會他們以客為尊、待客如親的真心誠意,那會是旅程中難忘的感動,不僅享受被尊重寵愛的獨一無二,p.67讓客人感受最大的誠意,就是最好的服務態度,所以被當一回事受尊重的感覺,是我們希望得到的,那樣的感受,在人跟人之中,產生一種情意的交流,會讓我們在往後的人生裡,會覺得這趟旅程真美好,也會讓人有重遊舊地的感覺,還有就是他標題裡有一句話,住宿就是一場身心療癒之旅,而從事醫療事業的我們,也應該秉持加賀屋的精神,盡力給病人最好的服務品質,讓病人的身心都能得到關注與照顧,而能儘快痊癒。

 

平鎮分院 陳佩瑩小姐:

    不怕客人的挑剔和責難,因為肯抱怨的客人才是我們的財富!

 

平鎮分院 陳靜儀小姐:

    書中有提到旅館可以一日無老闆,但不可一日無〝女將〞,這也表示了〝女將〞是溫泉旅館中的〝靈魂人物〞。而也因此女將才能將旅館帶領的這麼好!而每個行業中一定也有所謂的靈魂人物的!少了哪一個都不行。

 

大甲分院 蔡雅晴主任:

    看了這本書之後,才解到原來一間旅館有這麼多小細節的部份,而我常出去玩,也很少觀察到這些部份。

    住宿就是一場身心療癒之旅,簡單說就是讓人放空,而這間旅館講究的是一種「感覺」,感動到讓人落淚。

    在加賀屋館內每個人都要隨時謹記老闆指示的原則:「客人還是客人,要謹守客人為上的分際。」不論何時何地,永遠是客人最大,即使已和客人熟如一家人,但是在穿著和服制服服務時,仍要保持和客人之間那條無形的距離。

    P.71投訴建檔這點是我從沒想過的,以都記在腦海裡,我想這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減少錯誤。P.147在加賀屋的舞台,人人都是大明星,在一品堂每個人都是主人,大家一同建造屬於大甲的團隊。

    一品堂十大培訓用語:1.你好。2.請喝杯茶。3.請問要掛號嗎?4.請問哪裡不舒服?5.跟你掛哪一診**DR.6.請您稍等一下。7.燙要動一下。8.熱要翻邊。9.慢走、順走。10.明天再回來敷藥。

 

沙鹿本院 蔡旻谷醫師:

究極之宿加賀屋,看過它的辛路歷程後,讓我不禁要去想想:一個想要成功的人,他都在想些什麼,一個已經接近成功的人,心中又在盤算些什麼,一個已經成功的人,腦中又裝了一些什麼;到底是怎樣的動機,怎樣的心理狀態比較可以讓人趨近成功大門。

首先問自己:那怎樣才算是成功,賺很多錢、成就輝煌的事業、當大老闆、當總裁,擁有這些成就,這樣算不算成功,因為每個人看法價值觀不同,擁有這些表面上看的出來的成就,不一定就會讓人覺得他已經成功了,但是讀過這本書後,讓我體會到,成功的必備條件就是要擁有他人的認同,能夠感動大眾,能夠獲的別人的共鳴,即使是一個小小不起眼的職務,平淡無奇的工作,只要有心,做的出色都可以讓一個人發出成功的光芒,這就是成功,有沒有響亮頭銜、有沒有高高在上地位,都顯得無關緊要,我們要的只是別人發自內心的認同。

這本書教我們:當我們遇到失敗挫折時,我們用怎樣的心態去面對將成為我們是否能成功的關鍵,失敗為成功之母,一句從小聽到大的話,但是有多少人能夠真正體會它,從失敗中學習經驗,從別人的不滿抱怨甚至指責中去改進自己,從別人的吹毛求疵去磨練自己,從的逆境中去強化自己,漸漸的成功的距離就越來越近了。然而自滿就是通往成功之路的最大阻礙,自滿讓人停止成長,讓人裹足不前

而真正的成功者永遠會不認為自己已經成功,他們眼中看得到的是一個又一個的目標,沒有所謂的成功或不成功,只有目標達成與否,目標達成則繼續下一個目標,目標未達成則改進缺失繼續朝目標前進,成功與否是旁人的觀感,是否有獲得別人的共鳴,並不是自己說了算,所以真正成功的人,是可以一直立於頂端,所以成功者的心態是永遠的謙卑學習。總之從逆境中學習,能自省卻不自滿,跨越一個個眼前可以觸及的目標,一步一腳印,穩紮穩打,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在一切講求人性化的世界中,服務業想要獲得顧客的青睞,同理心是必備的,要站在顧客的立場思考,當人的需求被理解,想法被認同時,進而被滿足時,會讓人感到無比的喜悅,彷彿最親密近的人能做到的也不過如此而以,並且配合適時的察言觀色,用心聆聽對方說的話,仔細的理解對方要表達的,最後再做出慎重的回應,會讓人感到十分受尊重與重視,自己的親朋好友常常也無法做到這樣的程度,通常會因為太過於要好或親近而忽略: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最基本的需求就是相互理解與尊重,所以說話欠缺思考或太過直接而無法滿足對方的心理需求,甚至傷到對方,一根腸子通到底、或是說話不修邊幅並不可取不可以用自己神經大條為理由而口不遮攔或出口帶刺

    如果想要獲得人心,最基本的理解與尊重是必需的。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許多服務業都發現想要有好的業績,就是要回到最基本的人性需求,就是要理解與尊重,理解顧客的需求,尊重顧客的決定,滿足了心理需求,鈔票就會掏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