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一品堂讀書會
時間管理幸福學

 各位親愛的家人:

在這歲末年終之際,大家是否會回想這一年,是年初訂定的目標都已達成,收穫滿滿;還是感嘆蹉跎虛渡了呢?我想造成這二者差異的最大原因,應該是時間管理的優劣。所以,在這回顧與展望之際,新年度的前二個月,特別挑選了時間管理的專書。一年之計在於春,讓我們新的一年有個好的開始。坊間這類的書很多,會挑選吳淡如的,通俗易讀是其優點(無怪乎吳能成為暢銷排行榜的常客了!)下個月的選書仍與時間管理有關,但就比較偏實務性了。請期待!

明年度每個月各位在拿到新書時,也會收到類似的短文,由選書人說明他為什麼選本書?或是閱讀重點何在?希望新年度的讀書會,可以給大家一點不同的感覺!

最後,預祝各位家人新年快樂!      選書小組推薦序 翟男


心得分享~

沙鹿本院 蔡旻谷醫師:

時間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資產,因為生理上的限制,人生活上在世上有年齡上的限制,人體會隨著時間的過往慢慢老化,生理功能會慢慢退化,能力也會慢慢退化,自己對於身體的支配権似乎越來越少,能完成的事情越來越少,效率越來越差,相對上的時間也越來越少,所以身體就是我們時間的籌碼,把他維持的越好,我們的時間就相對越多,若對他不以照顧,甚至肆意破壞,就是加速他凋亡,減少我們對身體支配的時間,那時間一定變少。

再加上生理與心理其實是一體的,有好的身體,才會有好的能力,清晰的思路,做事情才會有效率,才有能力規劃人生,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相反的如果沒有好的身體,第一個壽命就短,在時間的總量上就打了一個大折,在來身體不好,整天就煩惱身體的病痛就夠了,花大把時間掛號排隊看醫生,排隊領藥,生命在排隊或病床上渡過,雖然活著,但時間都不是自己的,雖然也有與病魔對抗,在短暫生命中活的很精采的例子,但那並不是大家樂見的,所以不把這種生活方式當做選項。以上說明時間與健康的相關性,以及健康的重要性。

時間是無法管理的,我們能做的,是管理好自己和時間的關係,所以時間管理,其實是管理我們自己的行為,因為時間是不受約束的,像是單行道上的一個巨輪,不斷前進著,能控制的是我們自己的行為,思考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最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人的一生是在很多次的循環中完成的,工作、吃飯、睡覺、休閒娛樂,如何安排才是最好的,因人而異,因為每個個體天性不同,生活環境不同,思想價值觀不同,很難有一個通則去規範一個人的生活一定要怎樣過才算有意義,但是有一個最基本的原則,就是要快樂生活,自己創造出來的快樂,不需要依靠他人,更不用傷害他人的快樂。能獲得快樂的方法很多,但是能持久的快樂卻是得來不易,所以興趣或天賦的發現眞的很重要,一個人一生也許都沒找到自己的天賦,可能是自己沒發現,或是根本沒有,沒有天賦沒關係,但一定要有興趣,找出自己樂於從事的事情,多方面嘗試,不要自我設限,興趣的選擇最好是可以提升自己的,可以增加內涵的,開闊視野,或充實自己的能力的,避免單純消耗時間的活動。如果可以找出自己的興趣或天賦,就不用怕沒有時間執行,因為真心想要做,一定會擠出時間,時間不足,還是心意不足,就屬自己最清楚。

因為不是人人都有機會把自己的興趣當成工作,或是說其實生活中充斥著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所以大家很容易有沒效率的情形出現,混日子、過一天算一天、反正還有明天、不急慢慢來等各種念頭充斥在心中,如果不能改變現況,就是改變自己去面對它,有效率的完成它,剩下的時間在去從事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放石頭的故事,事情有輕重緩急,優先順序,要分辨清楚,依序完成,才能有條不紊,忙而不亂,使用記事本是一的不錯的方法,紀錄下需要或想要完成的事情,有計畫的一一完成。但是人生中充滿意外,不論是怎樣的意外,意外有可能佔用我們時間,所以安排事情一定要有彈性空間,意外有可能減短我們的壽命,所以要學會把握當下。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未來充滿不可知的變數,所以不是有計畫就沒事了,應變跟實踐的能力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