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一品堂讀書會
懂做人,到處有貴人

                                                                                                                                                                                                                     

 

《懂做人,到處有貴人》
 
 
光是擁有出色的專業,並不足以幫你得到最佳機會,掌握人際相處的眉角和門道,做起事來才能左右逢源,如魚得水。
 
推薦人 鹿港分院 蘇茹萍小姐
-----------------------------------------------------------
 
新竹分院 賴柏誠醫師
受好評的人,不先入為主的揣測對方想法,懂得控制自己情緒,不表現怒氣才能溝通、好的服務態度、好的醫療品質,用不衝突的方式,達到雙贏且有效溝通。
 
平鎮分院 張凱瑜 小姐
現在競爭如此激烈的年代,頭腦聰明不再是做人的唯一資本,有的人如魚得水,有的人卻舉步艱難,原因只有一個,舉步艱難的人缺少做人的本領,以及不懂人情.做人會用手腕懂人情,才能讓你平步青雲,而不懂人情就會使你處處碰壁,本書中從不同角度讓我們了解做人的一些基本方法和技巧,讓你了解圓滑處事的本領,讓你懂得做足人情,善交朋友的重要性。
 
平鎮分院 劉惠慈 小姐
看完這本書,本書想表達不論在何種場所,和誰在一起都應該設身處地爲他人著想,每日一善,每日一美句,使身邊的人開心,想必自己也會從內心開心起來.雖然書面上字句使人簡單易懂,不過實際上,看完自己需改進檢討學習的地方還是很多。
 
斗六分院 劉芳貝小姐
此書淺寫易懂,是一本受用的書,懂做人到處有貴人,提醒大家會做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職場中會受好評的人不外乎是──
1.在第一時間記得人的姓名,滿足對方的重要感
2.會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3.謙虛、負責,會主動肯定別人(稱讚別人)
如何在自己的工作中創造療性循環,我想這是相當重要的。服務業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我們要變成會做人的事,而不是會做事的人」,這樣人際關係處理好了,事情才能更順利推展,就算出了問題,平常經營的人脈也可能突然變成貴人,這將會覺得自己像是一個磁場,不斷吸引大家的樂意付出和協助。
懂人心才能懂得做,因人個性、喜好、興趣想法皆不同,一樣米養百樣人,因此要在不同人物之中去尋找一種平衡就比較難一點。
多一個朋友,少一個敵人,我們都需要學習。懂做人就好像是人一生的事業,「做事情是一時,做人是永遠的」,跟大家一起共勉之。
 
斗六分院 蘇怡珊小姐
這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是第三章「受好評的人不會忘記感恩」,懂得感恩的人是幸福的人。這本書也讓我想起一首歌-「感恩的心」,每個人都應學會感恩,感恩是每個人的必修課;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父母是我們的貴人,他教會了我們寫字、說話,從一點一滴的小事,讓我們學會寬容、理解、善良,我們正是在父母的愛下長大的,是父母用愛哺育我們,才有了我們,父母為我們做出的一切,我們都應該報答他們;當你學會感恩、感恩幫助過你的人時,你就擁有了幸福,並讓愛你的人感到幸福,懂得感恩,你就有勇氣做你自己,感恩的心,感謝命運,花開花落,我一樣會珍惜。
 
鹿港分院 吳柏蓓小姐
    我認為懂得做人,最基本是禮貌態度,而自己要先用努力用心。
希望別人對自己好,就要先自己做好,對別人友善,發自內心的好,
或許對方給予的回應,並不是自己想要的結果,但至少曾經過程努力用心過,無愧心,而且,久而久之,無形中自己會發現,其實自己的貴人一直就在身邊,對別人好,並不是要對方一定對你好,而是希望對方比自己更好,開心就好,因為人生真的沒有什麼好計較的啦!
 
鹿港分院 蘇茹萍小姐
    這本書不單單只是工作上,在生活上的處事,態度=心態+度量。
當主動去付出時,不會去想到不好的或去計較,自然自己的心也會歡喜。
 
南屯分院 陳佩瑜主任
    在書的ㄧ開始就有提到「受好評的人,會盡力使他人感到愉悅」,當我們使別人感到愉悅時,往往對方也會報以微笑,同樣也會讓自己開心,願意先主動付出的人,自然而然就會成為因他人之喜而喜的人,在第120頁中「受好評的人,用字遣詞優雅得體」,語言是ㄧ種力量,常用否定的字眼,會漸漸失去前進的動力,相反的如果常使用正向的詞句,儘管意思是相同的,就會湧現出不一樣的力量,在工作中也ㄧ樣,如果對患者的要求回答是「不行喔、沒辦法」,一口回絕常讓對方印象不好,但如果是建議其他的方式並說「這樣會比較好」,就會覺得是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雖然書中教了我們很多的方法,但重要的是透過我們的觀察適時適地的去利用書中所說的。
 
和美分院 周桂如主任
    人跟人之間的相處是真誠和信任,在工作上我們都要做到人人好,不要去計較自己的付出有多少,而對方的回報有沒有成正比,這其實是一件很累的事。在工作或做其他有意義的事情時,要告訴自己,做就對了,有正面的能量將會使自己更加進步,其實我們的身邊就有很多貴人了,就看自己是如何去發掘和得到而已。
 
和美分院 陳海康醫師
    懂得做人會讓人在人際關係上得到很好的幫助,甚至能得到成功的機會。在職場上,能力固然重要,但若是想要更上一層樓的話,除了能力之外,同事和上司的愛戴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上遇到困難或是有升遷機會時,同事是否願意幫助你,上司是否願意推薦你,就要看你平時的做人成功與否。如果平時會主動關懷同事,凡事都願意先伸出援手幫忙,那當你在碰到困難的時候,自然就會有人伸出援手幫助你,所以懂做人,就處處都會有貴人。
 
大甲分院 蔡雅晴主任
    我覺得這本書就是教會我們懂得感恩跟感謝,教會大家在無時無刻都能運用這本好書,無論是在家庭工作或職場上甚至你的好朋友都能運用,要懂的讚美別人,小錯的話就是要私下提醒,讚美別人對別人來說就是一個很大的助力,像我每次讚美穠蔚的時候她每次就會說:「別假了。」當我對她敲門敲很多次的時候,她就慢慢地可以接受我讚美她了,我覺得比起能力更重要的就是擁有支持你的夥伴,團隊中最重要的就是認同和感同身受,對人要有感恩的心和感謝,我覺得若沒有這群一起打拼的同仁,很多事情都要醫師自己來,所以同仁們你們是我們最大的柱子,看到別人好的地方要撿起來學習,看到不好的要提醒自我才有長進,我覺得說話也是一種技巧,有如我們要請患者吃東西的時候可以說:「幫我們吃ㄧ塊」而不是:「要不要吃ㄧ塊,不要的話反正最後也是丟廚餘。」
    在P.94,如果你的工作能力未達到平均時請不要過度謙虛,因為過度謙虛會讓人更沒有自信,所以請拿出自信心並積極努力,我們診所一定有比較沒有自信心的夥伴們,但是他在工作上一定有好和不好的地方,我們要看對方好的地方並且謹記在心,不好的地方要私下提醒,我相信他會逐漸成長。
 
 
大甲分院 王敏伊副主任
這本書我覺得很不錯,我分成四大點。
    第一點是他書中寫的做人要懂得感恩,懂得飲水思源,夥伴佔據著重要的角色。就有如我懷孕時期面臨種種不舒服和不方便爬高都是依賴同仁幫我完成,還有醫師們總是注意我的情況,適時為我把脈,安撫我的情緒和開藥,我很感謝大甲一品堂的夥伴們。
    第二點是做人要謙虛,因為人一但開始驕傲失去謙虛的同時就會開始走下坡,因為唯有謙虛,才會讓你的伙伴或是家人朋友願意扶持你永久。
    第三點是要會讚美同仁,每個人都喜歡被讚美勝過於挑剔和責備,若一個工作環境裡,同仁總是讚美著他的夥伴們,其實氣氛就會很好,而且一起凝聚的上進心會很強大。
    第四點就是面對問題時要勇於負責,逃避並不能幫助你成長,勇於負責的人才會讓人安心把事情都交給你。
 
大里分院 劉宜芳小姐
每個人在生命的旅途上,總是希望有個貴人相助、扶持,不僅僅是在生活上或是職場中。而如何讓貴人想幫助你,拉你一把呢? 這需要「經營」,需要「實力」。
   書中有許多篇章提到「別將功勞往自己身上攬」,而是要把功勞「借花獻佛」給上司。貴人,在職場上也就是上層長官,若將功勞歸給長官,就是一種割捨,懂得經營一段關係,也是懂得經營的人。總而言之,就是讓他人更容易記住自己的方式,在當自己需要協助時,曾經記得的人或許就會伸出援手拉我們一把。
   最重要的是,自己本身要具有企圖心,懂得表現自己,才能左右逢源。
 
大里分院 廖依宸小姐
   人與人相處,是一門非常重要且有學問的一門課,而且我們可能學一輩子都學不完,因此我們必須從做中學,學中做。有一句話說「人情練達,皆文章」,其實只要我們常常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能夠做到禮讓、謙讓,屆時處處都是貴人。
記得大三時,到校外媒體公司時習,提早了解了社會的面貌,同事們總是勾心鬥角,怠惰,時常將工作丟給實習生,實習生出去就是代表學校,因此只能全盤接招,並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忙碌了幾天終於趕出來也有相當好的表現。當時只能說,這是一個非常惱人的事情,但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它讓我知道該如何在媒體上從企劃、模擬到執行,讓我領先其他人一步。在畢業後直接進入廣告公司上班,我認為默默耕耘的人,除了在過程中的獲得,心靈上也得到了成就、成長,這些種種讓我清楚知道到處都有貴人,不要害怕當時的困境,不要拒絕別人的請求,「做了,就會有意想不到的禮物」。
一品堂是一個非常溫暖的家,目前進入這裡已經0.2歲再多一點點。說實在的已經是要樣樣會了,雖然以龜速腳步在學習,但每個家人都非常有耐心的在教導我,讓我可以飛快的成長,真的非常感謝家人的不離不棄,感謝大家的包容。
這本書運用在我的工作中,我得到了一句話,「反諸求己」也就是說如果在工作上,遇到了艱難險阻,不能怯步,而是要反躬自省,並且迅速找到問題的所在,進一步的去改進、解決它。這樣自己才會進步、成長。
 
豐原分院 陳瑩甄小姐
    做人處世的方圓之道即是:做人要方,處世要圓,即成方圓。並非讓人一味無原則的寬厚忍讓。
    在日常生活之中,以退為進乃是長有之事,而真要做到需進則進、應退則退、進退合宜,最主要還是要看一個人的人格修養與人生信念。人生當中有得與失,本來就相依相存。
    今天,你花很多時間賺到很多錢,定會打拼時失去健康;今天,你要獲得成功,定會失去與親朋好友團聚的時間。要知道,得到太多必定終為負累,最讓你失去的更多。若能坦然面對得失,得到的會是一份從容自若的心境,甚至更多更多。
 
豐原分院 涂綉雯小姐
    先懂做人,才能做事。保持善意,願意在小事上成就他人,其實也是在圓滿自己,相對書中談到for you的精神,沒有利他的精神,就無法持續獲得成功。
    機會、關鍵的貴人何時出現,都是難以預料的,但可以確定的是,再細微處多一份用心,人際關係ㄧ定會成為你的助力而非阻力。
    活在當下不管發生的事無所謂好或不好,事情就單純的發生了,每一件事對自己都是有意義的,坦然的接受吧!
                                                       
沙鹿本院 陳佳誼小姐
    「順境時感恩他人,逆境時反省自己」,這句話真的十分貼切,在社會上工作,與人相處要多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仔細傾廳,理解對方的想法,才能圓融的處理事情。
    懂得做人的道理,才能處處碰到貴人。
 
沙鹿本院 蔡旻谷醫師

 

    懂做人到處有貴人,是一本教我們如何受到別人好評的工具書。工作環境是由一群人構成的環境,所以要把與人的關係處理得當連帶工作也才會順利。書中有提到43個細節,其中的大原則就是要謙虛低調不炫耀,肯定他人給與適當的讚美,該道歉時就道歉,不為了虛榮而掙扎,與人對話要專注,一視同仁地尊重每一個人…等,不只在工作中如此,生活中與人相處也是如此,人都是互相的,對方感覺得到我重視在意他,相對地就會用對等的態度回應,就不需要互相猜忌、勾心鬥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