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一品堂讀書會
工作分享會:親愛的,讓我們回想真心的第一次好嗎?

       一品堂中醫診所工作分享會

親愛的,讓我們回想真心的第一次好嗎?
【大甲分院 王敏伊副主任】

   『回想真心的第一次』這個主旨讓我聯想到:「我們到底是因為怕被客訴,才給患者至上的服務,還是因為是真心對待,才給患者至上的服務?」。

    很久以前的我是真心對待,但對一些特別的患者就是不那麼真心,當然也曾經被客訴過。後來轉變成都是真心對待,但是真心對待也是會被客訴,因為患者不喜歡你呈現真心的方式。然後再變成,怕被客訴而小心翼翼的真心對待。
    最近的我學會客製化的真心。一般大部分的患者,只要用你平常的方式,他們都可以接受並且會覺得你服務很好。但是還是會有極少部分的患者會突然給你特別的ㄧ擊…。然後就會告訴你說,例如:『小姐,妳取針好痛喔!』這時我們就會冒出有些不悅的情緒和問號,心裡想著:「之前很多患者都說我取針不會痛,難不成他們都是騙我的嗎?只有你會痛。」
    這時候,就要請大家來思考一下,我們自己在針灸或是加艾粒或是取針時,都會特別再三告知同仁,並且請同仁「小力一點、溫柔一點!」。
    我想這就是將心比心吧!!
    有時候突然遇到給你重重一擊的患者,可能當下我們的情緒難免會有些不快,但只要當下勇於道歉,然後之後要特別注意他們就是那需要【客製化真心】的患者。
    有些患者需要心理疏導,我們就要特別給予關心和恰到好處的安慰;有些患者對取針的感覺較敏感,我們就要放慢速度幫他取針。這些動作都不會很難,難的是你能不能在患者反應的同時,瞬間拉下臉去道歉,然後同意他說的,為他做改變。
    這是我們都要學習的課題。當下道歉的心情可能不是很愉悅,但事後我們仔細想想『患者永遠是對的』這句話,而且這句話後面還可以多加一句:「因為患者的身體狀況和感受,患者自身最清楚。」
    最後我想表達的是,懂的彎腰,妳會撿到更多意想不到的收穫;而這些需要用【客製化真心】的患者,之後會成為你的貴人,因為你會因為他們,而去見識到你從來沒想過的問題,會因為這樣而變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