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一品堂讀書會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2

  

 

沙鹿本院  蔡旻谷醫師

    說話之道,所有的煩惱都是源自於人際關係,說錯話常會使人際關係陷入困境,但只要有說話的一天,便有說錯話、失言的可能性;其實失言並不可怕,重要的是後續的處理態度,若能誠心道歉、虛心檢討,通常也能化險為夷。想要避免說錯話,並沒有什麼通則,因為每個人的語言方式都有獨特性,再加上聽話者以及環境的不同,同樣的一句話都會有不同的效果,只能不厭其煩的檢討自己,避免傷害性的發言、多方向思考方能淬煉自己說話的技術。

 

和美分院  張雅媚小姐

    說話是門藝術,想說出讓人悅耳的話,就看自己如何修飾,然而話有分好話壞話,而說話多半是參雜情緒,若能擁有好心情,自然能說出好話,而要說出一口好話並非一時一刻,是需要透過社會經驗及各種歷練去學習說話的藝術,就讓我們用學習的心,為自己打造屬於個人的說話之道。

 

和美分院  陳海康醫師

    好的說話之道有其幾點,一則要把聽者放在心上、二則是要少說粗話,多說稱讚的美語,而說話時可以採用開放式問答,讓聆聽者回話時沒有壓力,假若彼此之間沒有話題,可以帶入「美食」來當彼此開起話題的橋樑,這樣就可以促進人際關係,建立良好的人脈。

 

鹿港分院  黃雪萍主任

    說話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一樣一句話可以讓人很溫暖,也可以讓人很平淡。書中P.95「有同理心的問候,讓你更得人緣」,就像上次很早去管理處開會,拿到暖暖的咖啡,整個心都溫暖了起來,想睡的心情都不見了,讓整個討論會議的氣氛變得很美好。

 

鹿港分院  尤珮芸小姐

    從說話之道裡頭,明白說話是與人溝通的橋樑,在生活中無時無刻都會用到,不外乎就是要懂得用心觀察、練習,留意對方的言行舉止,這樣才能像書中所說的,使雙方意見找到最大公約數。

 

平鎮分院  江清華副主任   

    看完這本書,覺得說話一是門藝術,也是一門功課,你怎麼說話,就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學說話就是學做人,我也檢討自己說話之道!說話最初就是使人們可以透過溝通來連結彼此,表達情緒,有些人即使伶牙利齒、口才極佳,有時候卻會因為心直口快而說出傷害人的話;然而有些人即使說話非能言善道,但是能讓人感受到那真誠心,所說出的肺腑之言別人也會給予尊重、包容!因此說話之道,也是待人處事的相處之道!     

 

平鎮分院  蘇羽均小姐

    大約於今年三月在書店翻過這本書,我認為自己不是說話的料,所以有時間就會找這類的書來改變自己說話方式!話多就是會失效,有美感的話是說到重點卻不會讓人覺得不舒服;譬如今天早上同事給我杯奶茶說要報答我的水果之情,我卻嘴笨多說了句:早就猜到那杯奶茶是買早餐送的,其實我只要說「謝謝你想到我,你好貼心!」就可以表達感謝之意!                                          

                   

南屯分院  陳佩瑜主任

    這本蔡康永的說話之道,利用了許多的比喻,讀起來輕鬆也貼近生活,書裡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說話說得漂亮,就像空中絢爛的煙火;但傾聽就像是空氣,沒有空氣絢爛的煙火就無法燃燒」在我們說話之前要先學著傾聽別人,團體中如果有一個很會說的人,搶著說就會顯得吵雜,接話接的漂亮才是高手;「有自信的人才懂得自嘲」自嘲往往是有自信的人才做得到的,嘲弄自己使人開心,顯出自己的大器,也讓人開心,說話是人與人之間最常用的溝通管道,也是一門學問,就如同書中所說,需要反覆的練習以養成習慣。

 

大里分院  賴佳鈺醫師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書裡面有放彎彎的各種可愛的插畫、聊說話的藝術、如何讓本書繼續的研發下去不要終止?當你在與人對話時或是看一個人時候,我們可以裝個門把,推開一道門時,讓我們立即有個話題可以繼續前進、讓話題往下聊;當你面對患者坐下就診時也是相同的道理面,可以找話題問患者說你今天是換了包包、包包上的吊飾特別不一樣…等等。藉由這樣的方式來緩和看診氛圍,更能增近與病患之間的親近感。

 

大里分院  許芷瑋副主任

    我認為這本書是一本叫大家不要說話的一本書。當你身為服務業人員時,是在替別人服務,我們都要注意回答問題的態度是否有失態得罪到客戶,所以在與人接觸時回答的方式及說話的語調、音色、技巧都會影響雙方之間的信任以及感情度;如同我們在大里一品堂工作的環境下,面對患者的意思是一樣的,要用溫柔婉約、輕快的方式與人對話,人與人說話應對的方式深深影響你與對方之間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