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一品堂讀書會
|電影| 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

 

 

 

蔡旻谷醫師

    若有機會重回生命中的任一時刻去禰補缺憾,人生是否就此圓滿呢?否,人生不可能圓滿,因為事後諸葛永遠比當下的決策更完美,只要惦記著過去,就會有遺憾,而事實上人生就只能往前,不能從頭。過度執著過去只會讓自己止步不前,但是可以省思檢討,把過去化作經驗讓自己成長,持續累積,人生雖無法完美,卻可以更充實豐富。

 

 

吳柏蓓小姐

    「真愛每一天」這部電影是要告訴我們,不是嚮往這種特異功能,而是對幸福的真正體會,如果真有機會重來一遍,改變錯誤,日子就可以變的更美好嗎?提姆在不斷穿越中,對人生的想法起了變化,也間接提醒我們,改變心境,更勝改變現況;他不是企圖改變別人或自己做的事,而是調整自己的態度與心境,不管別人如何待他,他都能保持愉悅的心情,穿越時空重來一遍。

    聖經說過,在患難中也要歡歡喜喜,即使我們無法改變現況,但卻帶給我們截然不同的感受。所以最大的幸福,不是可以重來,而是把握當下、珍惜現在,即使遇見麻煩、遭遇挫折,也是生活的一部份,每個人的回憶裡,都有幸福的時刻,即使我們無法穿越時空,回到過去,卻仍可在心底深處回憶。

  

施凱毓小姐

    從劇情裡可以知道沒有所謂的完美,人生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要學會放手、認真的過每一天,珍惜每個當下、每個決定,不要讓自己活在後悔中,即使發生了,調整自己的心態、設法捕救,畢竟我們也沒有時光機。

 

 

李萌琪小姐

    每個人的人生都只有一次、不可能重來,但相信每個人都曾有過想回到過去的念頭。劇中主角的父親告訴他回到過去,只能改變生命歷程,不能改變歷史;主角回到過去並不能將所有事改變,有失必有得、沒有十全十美的人生,在任何時刻把握當下、真心的去愛每一個人,每天都可以過的幸福又快樂! 

 

游慧琳主任

    真愛每一天的設計是以超現實的回到過去的方式呈現,但片子的感覺並不科幻、也不用特效,反而是用這種方式把我們總是抱怨的事情成真,再來探討是否真的如此。比如說,我們總是會在事情發展不好或結果很糟糕的時候說,「早知道」、「當初」、「如果」之類的話語。因此我覺得幸福並非把每一天修補到完美,而是懂得看見並享受每一天的美好。    

                                                            

 

吳哲維醫師

    在很多故事裡面,跟時間相關的特異功能往往都是大魔王,或是很難對付的敵人,以下舉幾種時間的特異功能:

(1)         時間暫停。JOJO漫畫裡的白金之星,可以暫停五秒鐘,五秒鐘要殺敗一個敵人太容易了。

(2)         到任何時間的某一點,即回到過去與未來。很多電影都有拍過,像很有名的《回到未來》

(3)         加快或減慢時間

(4)         平行宇宙,同一時間點有無數分身

(5)         重複過同一天,直到某件事其成功為止,例如《明日邊界》。

 

    人很渴望時間的功能,其實是對未知的恐懼,沒有超能力,所以就運用卜卦、命理、斗數等等,一樣可以知道未知之事。以前對人生茫然的時候,也會想若能回到過去,那時候用功一點,也許就不會這樣。但現在滿意自己的生活,對生命的規則有一點瞭解,明白宇宙是公平的,有沒有回到過去並不是最重要,覺察當下,把握當下,像金剛經說的,沒有過去心與未來心,這樣自己與萬物才會呈現本來真實的樣子。

    有某些修行人具備神通,有一本書《佛陀的女兒蒂帕嬤》,他說在非常專注的情況下,他可以展現許多的神通,像他心通、穿越過去未來、到世界任何角落,變化物質等等,都不是問題。不過後來他很少使用,因為神通不敵業力,神通會使人產生傲慢,阻礙開悟。像劇中男主角提姆生小孩後,就很少再回到過去,他發現不完美其實也很快樂,不一定要每件事都要處理到自己覺得滿意才行。自己不滿意,但結局不一定不好,自己滿意,結局也不一定好,所以珍惜每一個當下所發生的事情,努力去做,不要期待,就會有最好的結果。感謝世洲藥師推薦的好片!

 

 

陳佩瑜主任

    「真愛每一天」這部影片內容在描述主角具有穿越時空的能力,只要覺得做得不夠好或有遺憾就能夠回到過去的時光去彌補,但在彌補的過程中,卻也改變了另一件事,當圓滿了一件事,也就錯過了另一件;最後,當父親即將去世時,主角不斷回到過去與父親相處的時光,也了解到,生活中的每個小細節都藏著喜悅,唯有把每一天都當成從未來回到現在,盡其所能的珍惜這一段不平凡的人生,才能讓人生沒有遺憾。片尾的一首歌唱著「我不是第一次就能把每件事情都做得很好,很多人都這麼說,我現在知道,是錯誤的腳步與一路的跌跌撞撞才來到這個地方」人生難免留下遺憾,但如果不是過去的累積,也就不會有現在,把握當下很重要,但人生的遺憾也未必不美好。 

 

盧彥芝醫師

分享3個觀後心得:

1、命中註定愛人(老婆)不管如何都是會遇到,男主角影片中要幫助朋友導致沒有女主角的電話,透過報紙方式…終究還是會找到線索找到。

2、影片中男主角要幫助他的妹妹回到過去,改變事情過去都會有一些蝴蝶效應出現有時候會有代價出現,影片中主角小孩性別被改變,而我們也沒有這種能力來改變過去

3、這部影片其實告訴我們要把握當下,把每一天當做最後一天,有時候試著停下腳步感受就會覺得周遭的事物是很美好的。

 

朱晨瑄小姐

 

這個影片中不管是人生遇到愛情、親情、友情,我們都要把握當下、不要等錯過了一件事情才後悔當下沒有把事情做好。如果每個人都擁有這個能力,就會不斷的重新來過、重覆做同樣的事情,就不會有成長,就如同我們的人生一樣無法重來,緣份才顯得珍貴。最大的幸福不是重來,而是把握當下、珍惜現在,即使遇見麻煩、受到挫折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只要不讓情緒崩盤、不讓眼淚攻佔你的心,壞日子也可以有好心情。